北港镇: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在落实河湖长制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北港镇充分发挥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员、志愿者、党员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头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增强群众爱河、护河、清洁家园的环境保护意识,构建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9月30日,北港镇组织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员及部分镇村干部、志愿者在全镇开展千人巡河护河清河暨迎“两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整治行动。活动中,大家身穿工作服,带着铁钳、扫把、垃圾袋等工具,沿着南港河、北港河、桂家河等河道及街道,或是拾捡地上的白色垃圾、或是清理水中的杂物、或是割除公路边的野草,三五成群,分工明确。与往年不同的是,沿河两岸和街道上垃圾并不多,河道里的水清澈长流,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开来。

北港镇中心学校校长 刘先应: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在清河洁河活动中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让我们的家园更美、更靓,生活更好。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只是北港镇落实河湖长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为落实河湖长制,北港镇在全镇贫困户中选拔出117名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员参与巡河、洁河、护河及清洁家园工作中来。今年64岁的许生次是雁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员,他每天都要对水库开展巡查,定时清理堤坝上的杂草,打捞水库中的漂浮物,及时制止乱倒乱排等行为,向村民宣传环境保护意识,共同构筑水生态环境。正是通过他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北港镇雁门水库的水质和周边的环境有了明显提高,碧波荡漾烟波浩渺成了它的“靓点”。

北港镇雁门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员  许生次:我的主要责任是巡河,清理打扫村里及各组的环境卫生。自己拿了国家这份工资,要尽自己的责任,把人居环境整治这份工作做好。

近年来,北港镇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加强河湖生态建设,采取评比、考核等机制督促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员履职尽责,全面开展巡河保洁及清洁家园工作,同时要求他们在做好本区域保洁工作外,还要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知识,监督村民自觉遵守环境卫生公约。同时,建章立制,以领导包保片区的方式开展日常巡查,对乱搭乱建、乱排乱倒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着力构建优良的生态环境。此外,该镇还大力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最美清洁农户、最美屋场评选等活动,在全镇营造人人讲卫生,户户比清洁的浓厚氛围,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

北港镇党委副书记 魏嘉:我镇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的工作要求,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强乡村两级河长对河库的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倒乱排等违法行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宜居环境。

(编辑:胡颖  审核:黎赏)


(作者:黎赛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