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酒小镇正崛起系列报道之四】三产融合 赋能酒业新发展

【全媒体记者 吴雷 报道】近年来,北港镇立足本地粮酒文化,融合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构建了集生态粮酒、有机农业、生态养殖、有机肥料、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粮酒产业发展体系,走出一条绿色循环发展的新路径,打造了三产融合发展通城标杆。

走进位于北港镇龙门村的龙门客栈,“煮酒论道”四字楹联醒目夺睛,漫步在古色古香的传统土宅内,酒香四溢,歌声悠扬,令人陶醉。作为北港镇最新打造的一个集酒文化博物馆、北港古老酿酒工艺展示、酒及与酒相关产品展售、农产品销售、餐饮、民宿、会务、商务、产学研旅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酿酒产业服务平台,龙门客栈从2020年10月建成开业就受到湘鄂赣周边群众的广泛关注,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客 周卫平:今天很高兴来到北港镇龙门客栈,在这里感受到很浓郁的酒香气息,对这个酒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更多的朋友来这里品赏参观。

龙门客栈正是北港镇三产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2017年来,北港镇围绕粮酒特色小镇的目标规划,在全镇范围内推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着力壮大粮酒产业,塑造酒文化品牌,构建起现代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通城县北港镇党委书记 赵伟岭:北港镇35000人有15000多人从事酿酒产业,是北港最大的民生支柱产业。近年来,我镇围绕全国乡村振兴和县委县政府“产业兴县”的战略规划,大力推动酿酒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粮酒小镇”。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北港镇党委政府的规划下,当地酒企纷纷立足企业实际,按照“三产融合”思路谋篇布局。桂家村的桂家酒厂以酿造生产为主,以绿谷青山为基,带动康养、民宿事业发展;方塅村的辉翔酒业融酿造、种养殖为一体,采用酒糟养鱼,猪粪种植的循环模式,打造生态有机酒厂;龙门村的龙门酒业建设传统工匠化的窑洞作坊,展示百年传统酿造技艺,提供酒、醋酿造过程的可视化参观与参与式体验。

通城县北港镇党委书记 赵伟岭:今后,北港镇将主要着力建设酿酒生产产业园和窖藏基地,打造“十盏酒”核心产品和品牌,布局全国“通城粮酒”连锁店,促进原料生产、深加工、文旅等三产融合,形成酿酒产业链,力争三年内产值过15亿元。

现如今,行走在北港镇街道上,具有酒元素的酒盏酒罐随处可见,浓浓酒香直钻鼻尖,多个酒厂在建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一个路通人和、酒气飘香的酿酒特色小镇初见雏形,北港酒业发展之路未来可期!

编辑:黄争光 审核:黎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