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新人如何不当查纠整改的“看客”?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讨论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 通讯员 黎小明】当前,通城县人民检察院的教育整顿已从学习教育阶段转为查纠整改阶段,面对查纠整改的“六大顽瘴痼疾”等方面问题,入职时间不长的青年干警可能还未沾染上这些恶习,自以为查纠整改与己无关,如何使这些刚入职的年轻人不在查纠整改环节当“旁观者”呢?

近日,通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夜学,集中研讨一起真实的诉讼监督案例,针对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大家结合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活动开展热烈讨论。

“在与案件当事人、律师等打交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持公正立场,保持高度警惕,不与他们私下接触,不能有不正当的利益往来。”

“在审查案件过程中,要认真细致,善于发现案件背后的诉讼监督线索,对于违法违纪行为,一定要坚决打击,树立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威。”

青年干警通过对该案的分析研讨,普遍受到了一次警示教育。大家深刻认识到,“六大顽瘴痼疾”与青年干警息息相关,青年干警平时承担着大量的办案任务,办案中是否贯彻落实了“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三个规定”是否贯彻执行到位?是否存在“就案办案”的情形?对关键证据、重大线索有无察微析疑?是否做到了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这些在查纠整改环节都需要开展对照检查,并引以为戒。

研讨会上,通城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寄语青年干警,要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积极参与到教育整顿的查纠整改环节中来,以案为鉴,洁身自好,尽快成长为一名忠诚担当、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合格检察人。要弘扬“一身正气”。只有坚守初心和底线,在司法办案中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防止沾染不良习气,才能保持一身正气,才能敢于监督。要炼就“火眼金睛”。只有通过强化监督意识,充实业务知识,提高办案监督能力,才能识破隐藏在卷宗背后的问题线索,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能。要铸造“工匠精神”。只有以“求极致”的精神,认真审查每一个办案细节,规范每一个办案程序,提高办理每一件案件的效率,才能办出精品案件,办出老百姓满意的案件,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胡颖

审核:黎赏

(作者:黎赛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