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人民检察院:讲述检察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全媒体记者 胡远观众朋友,大家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通城县融媒体中心,特开设《讲述检察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栏目。本期嘉宾,我们邀请到的是有着36年检察工作经验的退休老干部纪旭东。

嘉宾 纪旭东:你好,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

纪旭东,男,1959年9月生,原四级高级检察官,中共党员。1982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批捕部、法纪科、民行科、反渎职侵权局和公诉部任职,累计办案140余起,无一冤假错案。2019年3月,只有两个月就要退休的他服从组织安排,到帮扶村关刀镇黄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扶贫工作。纪旭东同志曾被省检察院记功一次,多次荣获“先进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员 熊聪:纪老,您是1982年从部队复员被安排到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当年的检察工作与现在的检察工作相比,您觉得有什么不同?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四级高级检察官、退休老干部 纪旭东:当年1982年进检察机关的时候,最大区别和现在相比,一个是法制没有现在这么健全,第二个当时要求没有这么严格。比如说1983年“严打”的时候,当时讲的公检法联合办案的比较多,没有现在这么要求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员 熊聪:那您举一个案例,谈谈我们检察工作到底是个什么工作?也让公众了解一下。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四级高级检察官、退休老干部 纪旭东:检察机关办案,难度是比较大的,要求也比较严格。首先办案人员必须具备比较强的法律知识和执法的意识,在执法的过程当中,必须做到公正严格,有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比较多,案件也比较复杂,这就要求办案人员熟悉案情,熟知法律,严格依照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的办案要求,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对一起案件我印象比较深刻,当时的9个被告人,在起诉过程当中,有9个被告人案卷达6卷,我自己在打审查报告的时候,就打了100页。开庭的时候,9个被告人站在庭上,有11个辩护人,我带1名助理检察官,开庭审理这起案件,我们公诉人在法庭上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提出对被告人应该承担法律责任的量刑建议,最终这起案件得到了公正的处理,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到1年不等。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员 熊聪:听您的介绍,我感觉检察工作确实是非常不容易,您也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那您几乎从未离开过检察系统,有着30多年的检察生涯,那你对于办理精品案件一定有不少经验,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四级高级检察官、退休老干部 纪旭东:这样的案件还是有的,比如1991年,我在反渎部门的时候,我们县某个部门发生了一起贪污案件,我们办案人员先后到广东、海南两省调查取证,当时的交通条件也不如现在好,是很辛苦的,我们先后调查取证50多个人和单位,时间跨度达1个多月之久,最终把这个案子被侦破了。有一次我们到崇阳县港口乡,一个大山当中调查取证的时候,在当地公安干警的协助下,我们办案人员翻山越岭,到一个大山上找一户人家调查取证,当时我们上山的时候,衣服全部湿透了,在山上简单的就餐以后,调查取证我们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员 熊聪: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对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今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您觉得检察队伍与党史学习教育有什么关系吗?或者说,检察队伍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曾经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四级高级检察官、退休老干部 纪旭东:检察工作也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在建党初期不久,比如说在长征过程当中,国家就建立了检察制度,当时就有苏维埃的检察体制。建国初期,国家组建了最高人民检察署,一直到1967年文化大革命,检察机关虽然中断了,到1978年才恢复重建,从1978年恢复重建到现在,也有三十多年了。整个来讲,检察工作始终是按照党的要求,依照党的发展,不断的完善和壮大的。现在国家、党中央号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党员、检察官应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加强党史教育学习,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工作,认真履行检察官的职责。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员 熊聪:今年,国家正在大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您作为老检察,有什么样的思考?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四级高级检察官、退休老干部 纪旭东:我觉得这项工作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因为政法机关,尤其是我们检察官,应该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这样我们才能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司法权,把它做好。在办案的过程当中,我们是代表国家进行对法律的实施,我们把案件办好了,保护了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打击了犯罪,教育了人民,这样我们政法干警、检察官才能真正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员 熊聪:纪科长,您有着三十多年的检察生涯,现在退休了,您对检察工作有哪些感悟,或者说有哪些期盼呢?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原四级高级检察官、退休老干部 纪旭东:这个问题我讲三点:第一,我觉得做一名检察官非常光荣,职责神圣。虽然辛苦,但是我们为国家法律实施作出了贡献,使我们感到这份职责是神圣的、是伟大的。第二,我们期盼我们的检察事业越来越发展壮大,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第三,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会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严格执行党的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保持一名检察官的形象。

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员 熊聪:确实啊,党史学习教育应该贯穿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特别是检察队伍来说,应把学习党史与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与检察队伍建设尤其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爱民服务承诺实事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自觉扛起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保障通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纪科长,再见!

编审:黄争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