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看得见!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新闻发布会 

【全媒体记者 郭佳承 报道】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对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具有积极作用。

6月9日,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发布会上,检察官通报了通城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以来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并对陈某某、谢某某等人串通投标案、袁某与通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行政争议依职权监督案、通城左港某生态养殖场违法养殖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案等3起检察公开听证典型案例进行发布。


2020年以来,通城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新要求,按照“应听证尽听证”要求,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共对36起案件组织了听证会,并邀请听证员参加听证活动122人次,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比例在95%以上。

下一步,通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将公开听证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方式,完善公开听证工作规范机制,提升听证活动的规范化、听证效果的实质化、听证宣传的多元化、听证平台的专业化,把司法为民基因种进心田、融入血脉,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编辑:黄争光

审核:黎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