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拓宽经济开发区空间 筑牢产业根基实现通城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罗颖报道)10月29日,县委书记熊亚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灯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通城经济开发区,就项目推进、机制体制建设及要素保障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县领导胡中雄、项小斌、续红林、杜艳珍参加。

在万雅国际商贸城、平安产业园、坪山孵化园等企业和项目地,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经济开发区征地、招商、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有关园区建设的情况汇报。近年来,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产业强县”战略,将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瀛通新区、润康药业、通成新材料等20余个项目建成投产,万雅国际商贸城、平安新材料二期等9个项目正按计划工期推进。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在全市经济工作综合考评中争先创优。同时经济开发区坚持科学规划、产业互促、园区互动,加快推进石南、关刀、麦市等乡镇工业园区建设。坚持创新驱动,以结构优化促进企业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县五大支柱产业拥有91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产业27家,2018年完成工业产值102.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上交税金2.17亿元,分别占全县工业总量的84.3%、85%、94%。经济开发区内坪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共征收土地2800亩,先后引进项目21个,建成投产企业9个,完成固定投资23亿元,基本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为县域经济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奠定坚实基础。中医药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3.513平方公里,目前规划方案、用地报批、药企招商对接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县委书记熊亚平指出,近年来,经济开发区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发展势头强劲,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要正视存在的重大项目少、企业达效难、产业发展布局滞后等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提振信心,克难奋进,保持产业发展定位定力,巩固发展传统制造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培育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产业招商,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开阔视野,向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学习,创新发展进出口商品贸易。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产业园区的空间布局,坚持“一区多园”的定位不变,以大坪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石南砂布小镇为重点园区,带动关刀、马港、五里等乡镇园区建设。要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加快开发区主次干道建设,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突出园区环境优化,加快绿化亮化、热电联供、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形象。创新财税、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体制,加大行政审批服务力度,保障用地指标和生态公益林报批,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协作精神,为通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灯强调,要在全县发展大局上坚持“产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围绕通城优势产业进行研究谋划,坚持创新驱动不守旧,在回归经济上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融资、管理、技术工作,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一月一调度科学工作机制不松劲,科学谋划季度拉练。坚持真抓实干作风不懈怠,加快拓宽发展空间、征地和“一区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好闲置资源,使之发挥更大效益。实施满园满负荷满产能计划,既要高端项目能落地,也要中端项目不落后,让经济开发区形成项目迸发、满天繁星的发展景象,为通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