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努力成为地方经济疫后重振的“金融引擎”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通城农商行坚决落实省联社、市行决策部署,坚定贯彻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积极履行金融机构职能,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了通城疫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0亿元,较年初新增5.95亿元,同比多增3.14亿元;累放贷款20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5.35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7.4亿元,比年初净增4亿元,余额占总贷款的54%,净增额占比达到67.1%。

一、落实金融纾企政策,勇当疫后经济重振的金融排头兵

受疫情影响,大量小微企业停工停产或开工不足,资金流动陷入困境,生存堪忧。通城农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坚决把支持实体小微作为首要任务。以广泛开展“万名员工进小微”“金融‘店小二’”活动为载体,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等一系列暖企惠企措施。

“往年春节酒店的酒席上座率一般都超过了九成,平日也有五六成,一场疫情让我生意少了不少,我看你们行也推出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能不能帮我的贷款也办一个?”。通城县某酒店负责人杨某无奈地向通城农商行客户经理介绍道。

杨某经营的酒店是一家主要经营酒店餐饮、住宿服务、娱乐休闲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酒店餐饮、KTV收入断崖式下滑,酒店无力按时偿还贷款利息。通城农商行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做到应管尽管、应延尽延,将该酒店逾期的近70万元利息延期至年底。

截至10月末,该行已累计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4.49亿元,帮扶近500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累计发放支农支小人行再贷款共194户,总金额2.93亿元,占到全县银行机构该类贷款发放额的70%。第一时间向卓雅医院、艾舒宝等一批公司发放抗疫专项贷款4080万元。主动对受疫情影响的实体企业和个人进行征信维护,先后为398户客户办理了展期,帮助广大企业渡过难关。

二、“一减二转三提”,争做服务小微的金融“店小二”

(一)“一减”。为落实国家关于向实体经济让利的政策要求,通城农商行一方面多途径、多渠道为县域企业纾困解压提供更普惠、更实际的信贷支持,一方面采取严格执行贷款利率LPR定价机制、申报发放人行再贷款、下调贷款利率等减费让利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和房贷客户资金成本压力。

坪山工业园区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微钻、塑胶研发、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外地订单较往年有所下降,回款账期也延长,公司遇到暂时性的困难。该公司负责人罗总听闻通城农商行小微金融“店小二”“有呼必应”后,向营业部申请融资。经过实地调查,罗总及其所在公司均信誉良好。通城农商行在确认其符合信贷准入条件后,快速为其办好了相关手续,以低于正常水平的利率向其发放优惠贷款300万元。经初步估算,可为该公司减轻利息支出达10万余元。

截至10月末,通过主动降息和免收手续费等方式,为企业减费让利达2000万元,让实体客户能够真正享受到“真金白银”。

(二)“二转”。一是转变服务方式。“疫情后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涉农主体,金融需求如何?怎么对接服务好?”今年以来,通城农商行党委班子改进服务形式为抓手,加强主动对接,在全辖开展了“小微金融店小二进会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先后走访了恒通公交集团、隽水商会、青创会、家具协会、通城异地商会、农产品推广会等企事业单位和商(协)会,通过PPT的形式现场介绍相应产品,现场签约授信,针对需求现场给予解答落实,服务形式和内涵得以不断丰富。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一方面把服务“送出去”,为客户提供贷款营销、支付结算、电子银行、工资代发等“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坚持“全行服务客户、机关服务基层、领导服务员工”,重点打造16个金牌店小二,完善限时服务制、首问负责制、公开承诺制。

(三)“三提”。一是提高产品种类。近年来,通城农商行坚决贯彻上级行社“打造微贷绝对主业地位”部署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原则,创新市场认可、客户需要的微贷产品,不断丰富和完善本行微贷产品体系。积极推广“纳税信用贷”“税易贷”“亲情贷”“福农贷”“白领贷”“房易融”等特色微贷产品。现已创新推出80多个微贷产品,基本能够满足市场各行业、各人群融资需求。二是提高办贷效率,将微贷审批权限调整为小微金融部集中审批,释放了网点压力,降低了信贷风险,提升了办贷效率;小微金融部严格落实“限时审批制”和“零库存制”,做到“当天报、当天审、当日反馈”,保证申报的微贷不过夜。三是提高从业人数。先后将17名学习能力强、业务能力好的青年员工调整到微贷客户经理岗位上,打造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微贷营销团队;另一方面,优化网点柜面人员配置,增加智能自助终端设备,发挥智能柜台效能,解放人力充实微贷营销队伍。

三、着力科技赋能,打造金融服务提档升级的新引擎

(一)打造精品网点。为深入推进支行智慧化转型,通城农商行严格按照省联社“支行转型”工作安排部署,逐项落实年度网点改造计划,实现网点改造加码提速。北港、关刀、塘湖、麦市、锦山等一大批城乡网点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得到了地方领导和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目前全辖16家支行配备智能柜台主柜17台,支行转型完成率达100%。以往开卡业务要填申请书,取号排队,起码需要十几分钟,现在在智能柜台上办理,客户仅用不到3分钟,极大缩短了操作流程,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这样的机具能承办柜面80%的业务,您只需按照屏幕提示简单操作就行”。关刀支行大堂经理向客户介绍智能柜台的高效便捷。

(二)推行线上审贷。疫情期间,该行积极开辟线上受理放贷快速通道,研发推出线上审贷小程序,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自媒体等渠道推广线上金融产品,客户在“指尖”可实现线上快速办贷,为个体户、企业复工复产增加金融动力。复工后,该行接入省联社七星线上营销平台,把“扫码申贷”打造成辖内客户申贷的名片,客户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便可在线上申请贷款,进一步解决了客户申贷、递交资料等来回奔波的困境,大大提升办贷效率。在当前全省农商行大力推进微贷转型,微贷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成熟的大背景下,该行紧扣微贷业务“手续简、流程短、放款快”的特性,积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微贷业务发展,有效提升了服务“三农”、小微客户的能力。目前,该行线上成功授信客户2514余户,授信1.45亿元,户均授信5.78万元。

(三)围绕民生民事。近年来,该行紧紧围绕“科技兴行”战略,把服务好民生民事作为出发点和发力点,先后推出“智慧医疗—银医通”“智慧药店—电子社保卡聚合收单”“智慧商超—收银系统对接”“智慧校园—校园一卡通”等“智慧+”系列行业应用。累计拓展医疗、教育、商圈、交通、社保等行业应用129例,该行手机银行总量突破6万户,相当于每8个通城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该行的手机银行。便农助农终端加快布放,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设置了助农服务点117个,其中惠农金融综合服务站11个,覆盖全辖90%以上行政村,实现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使农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小额取款、转账等基本金融业务。积极对接公交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实现移动支付便民金融服务。进入各大农贸市场及商超,为广大商户安装便捷免费的“e支付”扫码收款机具,降低了商户现金收付带来的风险,真正把惠民工程做到了实处,截止目前,已累计为辖内7646户商户安装了扫码收款机具,商户使用率75%,日交易8000余笔,日交易额400多万元。(农商行供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