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清洁屋场系列报道之一】通城县马港镇:凝心聚力抓整治 人居环境大变样

【全媒体记者 李索】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城县马港镇,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调动各村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在镇、村、组、户四级全面实施治理“脏、乱、污”,努力营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马港镇彭塅村“最清洁农户”徐必武家中,干净整洁的房屋、一尘不染的农家小院靓丽出彩,成为村庄的亮点。徐必武告诉记者,很多人对农村的印象总是停留在过去脏乱差的成见里,现在全国都在推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每月都开展卫生评比,作为彭塅村村民,每天把房前屋后的环境打扫干净,也是为美丽乡村出一份力,环境好了,住得也更舒心。

马港镇彭塅村最清洁农户 徐必武: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积极响应号召,不但要把家里环境搞好,还要带动周边老百姓一起做,使我们的环境更好更美。

彭塅村黄花塘屋场在今年9月份的通城县丰收节活动中荣获“最清洁屋场”称号。近年来,该屋场村民自发投资投劳,新建和改造了通村公路,完善了公共设施,不断改善村里人居环境,村民们还共同集资60多万元,新建了占地240平方米的公共文化礼堂,用于举办节会、操办红白喜事以及平时开展文体活动,逐渐将原先环境欠佳的屋场转变成清洁屋场。

马港镇彭塅村黄花塘屋场组长 魏俊保:我们屋场原来垃圾到处乱扔,现在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弄得干干净净,我们今后要永远发扬下去,保证环境卫生。

马港镇彭塅村黄花塘屋场村民 魏鳌:原来这里的塘没人管理,家家户户垃圾都往塘里倒,清洁卫生很差,我们觉得一定要改正,经过改正后,现在的垃圾全都丢垃圾桶里,家家户户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境也好了,我们以后要继续把卫生环境搞得更好。

为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彭塅村发动各屋场群众,采取自主管理维护、主动监督环境卫生的方式,转变村民生产生活观念,黄花塘屋场积极行动,实行人人监督,人人当保洁员的方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家家户户定期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并将垃圾集中运送处理,进一步提升该屋场环境卫生。通过一系列措施,彭塅村形成了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良好氛围。

马港镇彭塅村后备干部 胡勇:彭塅村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村环境明显改善,通过荣誉评比,大家积极参与到改善人居环境的行动当中,特别是黄花塘屋场,从以前的脏乱差变得干净整洁,为彭塅村人居环境整治起到了带头作用。

近年来,马港镇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开展干部、党员带头整治环境活动。提倡辖区全体党员从自己生活的周边环境下手,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茅草、建筑垃圾和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整治。并组织群众对村主干道、卫生死角等重点部位垃圾集中清理装运,同时劝导群众抛弃清洁卫生方面的不良行为,正确引导群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不听劝、不配合”的村民,镇村干部带头做思想工作,指导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发挥群众管理维护、主动监督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活观念。

马港镇人大专职副主席 杜曙明:马港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结合三年整治和百日提升行动,对全镇22个村、社区进行总体布局。目前,我镇村村有最清洁屋场和最清洁农户,使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镇将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继续开展环境卫生村与村比、户与户比工作,使马港镇山更美、水更清。

(编辑:胡颖 审核:姜岳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