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清洁屋场系列报道之九】北港镇横冲大屋:巧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 打造最美屋场

【全媒体记者 胡远】近年来,横冲村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机遇,通过开展基础设施、乡风文明、村湾小景观等建设,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全方位将横冲大屋打造成最美最清洁屋场。

2018年,横冲村被纳入通城县美丽乡村示范点,该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公路、河流以及村庄沿线为重点,不断完善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综合治理工作。

北港镇横冲村党支部副书记 程艳丽:2018年,横冲屋场投资2000万元,硬化刷黑公路2.8公里,改造屋顶立面98户,栽种苗木20000株,拆除违建23处1260平方米,完成厕改268户,全力打造最清洁屋场。

乡愁馆、心愿池、同富广场、文化大礼堂等村湾小景观,让曾经“脏乱差”的村湾屋场变身为美丽屋场。与此同时,该村发动屋场的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清、拆、改、种、建,等行动,实现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带面”的历史性转变。

北港镇横冲村村民 胡林武:现在横冲屋场变化很大,尤其是卫生环境,在横冲屋场里面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垃圾,以前是垃圾到处丢,屋场也建设得很好了,我们这些农民住在这里感觉很舒服。

横冲屋场共有112户426人,除基础设施建设,该屋场还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等系列评选活动,成立了文明理事会,开展豪华墓、活人墓整治工作,实行禁鞭禁塑禁赌禁毒,倡导文明生态安葬。2019年该村被评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北港镇横冲村村民 邱以良:我们横冲村搞美丽乡村建设以后,环境整治和移风易俗,都有很大的改变,现在越来越好,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自觉打扫,搞得干干净净,鞭炮、丧葬方面,我们都根据国家的政策,全部集体统一安排。

如今的横冲屋场,不仅有美丽的村湾,还有龙虾产业,村里通过引进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北港镇横冲村党支部副书记 程艳丽:如今的横冲屋场十分美丽,下一步,我们不仅要维护好美丽环境,还要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不光要发展种养殖,还要发展观光旅游业,让我们横冲屋场更富、更美。

(编辑:习水文 审核:黎赏)


(作者:胡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