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媒体记者 李索】自2019年通城县机构改革以来,县农业农村局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措并举,努力改善我县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增强农作物抗御旱涝灾害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1月20日,记者在通城县马港镇踏水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工地看到,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工程最后的收尾工作,施工人员忙着开挖沟渠、衬砌边坡,现场一片火热场景。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通城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为保证工程在11月份完工,施工人员加班加点,通过清淤拓宽、挖深修底,改善沟渠蓄排水功能,解决农田水渠排水难、灌溉难的问题,切实推进农田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努力提升农田的产量和质量。

在通城县北港镇横冲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点上,一道道新式沟渠纵横相连,一条条机耕道相互连通,农户正抓紧时间松土起垄,忙个不停。目前,高标准农田上种植的油菜已逐渐发芽。该村党支部书记袁明单告诉记者,村里这片田,原来属于荒田,没有道路,没有水,农田无法灌溉,老百姓强烈要求增加排水灌溉设施,解决农田耕作的实际困难。

通城县北港镇横冲村党支部书记 袁明单:在农业农村局的关心支持下,今年8月份我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就已完工,路修好了,水的排灌设施也弄好了,老百姓看到后,积极性非常高,全部种上了油菜,土地充分得到了利用。有一个公司也和我们达成了意向性协议,想到我村开展农业项目开发,主要从事特色产业种植、养殖、观光旅游农业。得到实施后,村里老百姓就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就业机会,增加务工收入。

踏水村、横冲村只是通城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城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通城县五里镇、关刀镇、马港镇、北港镇、大坪乡、麦市镇、沙堆镇、石南镇、四庄乡共9个乡镇38个村。项目投资总额为4580万元,建设规模2.29万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20亩、土壤改良28亩、塘堰整治5座、新建农用井1座、新建小型拦河坝11座、新建泵站7座、疏浚沟渠2.52千米、护砌沟渠45.004千米、新建机耕桥7座、微灌170亩、新修机耕路4.791千米、新修生产路9.434千米、岸坡防护14.41千米。

在建设过程中,通城县按照相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的原则,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内容,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大力开展建设任务,不断优化土地结构,解决土地“碎片化”问题,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高标准农田格局。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造成项目施工延迟。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多次指导下,我县相关部门克服疫情、洪涝等自然灾害和砂石等原材料短缺的影响,抢赶工期,仍按要求保质保量推进建设,完成了目标任务。项目全面完工后,可有效改善项目区内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增强农作物抗御旱涝灾害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增收。目前,全县9个标段,完成工程量100%,并已全部完成初步验收。12月份将接受市级验收。

通城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 胡丛武:我县2019年2.2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力度。2020年,我县2.44万亩涉及到全县10个乡镇、29个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3660万,现在已经挂网,预计12月中旬启动施工,2021年6月可全部完工。

(编审:习水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