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⑥】通城:油菜花海遍地香

【全媒体记者 胡远 报道】阳春三月,百花争艳。通城县18.2万亩油菜花进入盛开期,流金般的油菜花与村庄、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来到塘湖镇狼荷村1500亩油菜轮作示范基地,油菜花也竞相怒放,满目金黄,遍地清香。油菜示范基地建设采用油菜绿色高产高效“345”模式,即亩产成本300元,亩产400斤,亩效益超500元。目前,油菜长势喜人。


据塘湖镇农技人员介绍,塘湖镇是通城县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特色农业蓬勃发展,不断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打造富民兴农产业,同时结合该镇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把油菜打造成一种旅游品牌。

油菜花不仅发展了旅游,在隽水镇油坊村,种植大户余志发正在自家的油菜田地里开挖渠沟,今年60多岁的余志发,有着多年的油菜种植经验,以前一直是小打小闹的几亩,今年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扶持下发展了100多亩。

余志发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油菜,是通过“三统一、三分户”的方式进行,即统一翻耕提沟、播种、施肥,分户整地、管理、收获,农村农业部门免费提供优质油菜种,极大地调动了当地广大农户的积极性。


隽水镇油菜种植大户 余志发:种油菜的效益,是国家打田不要钱,一亩田几十斤肥料是不要钱的,种子、硼砂全部国家出的,自己只管理一下,后面施点肥,所以一亩田的油菜可以赚得1000元以上的毛利,种稻谷全部是自己开支,一亩田只赚得200元钱。

2020年秋冬播天气不利因素多,连续低温阴雨,对油菜播种不利,通城县树立抗灾秋播、科技秋播、绿色秋播思想,加大工作力度,明确责任,将秋冬播生产层层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田间地头,通过1月有余完成了油菜播种任务,主要做到“一早一树一造一集一抓”。四庄乡四庄村的油菜种植大户洪新华,2020年因天气影响,所种植的20多亩油菜全部损失。去年秋冬,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下,自己无需任何投入,新油菜基地就建设起来。

四庄乡四庄村油菜种植大户 洪新华:去年,在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搞了20多亩的坂田免耕直播油菜,现在长势很好,预计一亩可收油菜籽300斤以上。

农业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去年秋冬以来,通城县优化秋冬播种植结构,重点推进油菜产业倍增计划,大力打造公路沿线、平畈“五线八片”油菜核心示范区,打造22个以油菜花海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线路。

虽然经历月余连续低温阴雨天气,通过全县各部门、各经营生产主体努力,完成了近7万亩油菜生产任务,通过农业农村局专班督导,专家组指导 ,农民努力,油菜长势较好,现在村村有油菜,处处飘花香,日均赏花踏青人数超万余,有力促进旅游收入增长。

编审:黄争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