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动态⑪】锦山茶厂:春来茶香飘山间 采茶制茶忙不停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 报道】春暖茶飘香,茶农采茶忙。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通城县茶叶进入了采摘期,茶农们抢抓农时,采摘赶制今年的第一批春茶,收获劳作的喜悦。

在通城县锦山基地茶场,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似层层波浪,漫山遍野,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泛着翠绿的茶芽显得格外诱人,沁人心脾的茶叶清香让人陶醉,茶农们分散在茶园内,忙着采摘首批春茶,赶制精品芽尖。

茶农 吴艳花:我们老人也没什么事做,采茶像锻炼身体样,一天可挣百来块钱。

这一批茶叫明前茶,是出芽最早、品质最好的一批。因明前茶养分好,受虫害侵扰少,茶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因此采摘时机也十分严格,必须在清明节来临之前采摘完。

采好的春茶被运送到仓库进行保鲜,从制作源头上确保茶叶的质量。在旁边的制茶车间,各种制茶机器声轰鸣,经过多道复杂工序,才能制作出一批合格的明前茶。复杂繁琐的制茶工序,既考验工人的技术和经验,也考验体力。年过六旬的徐正清是茶厂的制茶能手,凭借一套“感锅温、观颜色、观光线”的制茶技法而出名。

通城县锦山茶厂制茶师 徐正清:茶园采摘后首先进行摊凉、杀青,然后进行理条、定型,最后就是烘干。

记者观察到,留在车间制茶的都是老工人,至少都有10多年的制茶经验,对各制茶工序炉火纯青。他们告诉记者,赶在明前制成的茶叶叶绿素含量高,因此制成的绿茶色泽绿润,冲泡后如片片竹叶,视觉观赏效果好。特别是这里特殊的种茶土壤,让产出的茶有着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优势。

通城县锦山茶厂制茶师 吴正强:这里的土地比别的地方要好,全部是黄土地,生长出的茶比一般的要好。这种茶的优点是色泽光滑,嫩度好,泡茶连续泡三次还是很香,味道很正。

通城县锦山基地茶厂始建于1966年,是一个融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茶叶科研和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专业场家,拥有“锦峰”、“锦和”、“石山”、“港牌”等七大品牌系列,生产品种有名优茶、绿茶、花茶、红茶等七大类三十多个品种。优质的种茶环境、高效的管护技艺、精湛的制茶工艺,保证了茶叶的品质,生产的“锦峰”茶已入围湖北知名品牌和湖北省著名商标,畅销全国各地。

通城县锦山茶厂管理人员 皮荷花:目前基地有500多亩,采取人工模式进行管护,全程不使用农药,加之周边没有工厂,生产出来的都是天然的绿色产品。

打造茶经济,催生新活力。近年来,锦山茶厂投入资金对茶园进行了改造,建成了茶多酚生产线,年生产、加工能力达2000吨,为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大大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未来,锦山茶厂还将建立新型农业营销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绿色茶产业,实现企业与农户的互利共赢,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黄争光 审核:黎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