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食用农产品贴上“身份证”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全媒体记者 胡远】为确保农产品安全生产,县农业农村局每年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县的农业大户的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例行检测的同时,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确保全县市民吃上放心农产品。

在麦市镇的红石村生态种养殖合作社,县农业农村局的检测人员正在查看大棚内蔬菜的生长情况,经过取样、检测等一系列流程,将打印出来的食用农产品电子合格证贴在即将流向市场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包装盒上,让农产品有了“身份证”。据红石村党支部书记何江龙介绍,该合作社于2019年4月份成立,2020年6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建立了红石村蔬菜基地。

通城县麦市镇红石村党支部书记 何江龙:合作社创立初衷是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产销机制,现与中南财政政法大学签订了长期的销售协议,打造成为放心的菜篮子基地,目前有蔬菜品种10几个,市场口碑良好,产品供不应求。

县农业农村局检测人员还经常定期不定期的到种养殖进行检验,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通城县麦市镇红石村党支部书记 何江龙:通城县农业农村局经常到基地检查指导产品质量,指导有机产品的种植技术,每批蔬菜都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让市民吃上了放心的蔬菜。

在马港镇的高峰生态农场,农户的肥料使用情况以及是否使用违禁农药,也是检测人员检查的重点。

湖北隽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海燕:有机茶叶、有机大米,这里两项都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2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按照有机生产模式进行生产,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肥,不使用农药,不使用除草剂。

据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自控自检、自我承诺,并自行开具合格证。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与农户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向农户免费发放《农产品生产档案》,指导农户做好生产记录,经检测合格的农产品才能贴上合格证进行上市销售,让菜农提高蔬菜质量安全意识。

通城县农业农村局农安站站长 王传南:我们推广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主要是对基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抽样检测、监督检查,让市民吃上放心的农产品。

编辑:胡颖

审核:姜岳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