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药姑山中医药健康科技产业园 (特色小镇)

大健康 大文化 大旅游

◆ ◆ ◆◆

中国最美中药材养生观光旅游区

中国创新中药材种植观光样板区

湖北最具代表性浪漫山水养生休闲基地

◆ ◆ ◆◆


通城县是位于幕阜山北麓,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山区、苏区、老区县。全县辖11个乡镇,185个行政村(社区),版土面积1140平方公里,总人口51.7万。地处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交汇点。位于至武汉、长沙、南昌2小时经济圈中心,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通城地处中纬度,属亚热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适中,气候温和,土壤适宜各类天然中草药生长。全县中药蕴藏十分丰富,天然野生中草药品种多达166科、1313种,占湖北省药用植物总数的46.59%,总蕴藏量达1000多万公斤,盛产赤芝、蕲蛇、太子参、七叶一枝花、黄精、钩藤和金刚藤等名贵中药材,境内的药姑山是全国仅有的两座以“药”字冠名的山川之一,仅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就采集标本377种,被誉为“江南天然药库”。


江南药库药姑山


上世纪90年代,通城县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中药材生产收购先进集体”,年收购中草药逾千吨。全县有中药材种植面积4.2万亩,同时拥有较强的中药制药业基础和遍布全国的医药流通专业人才,拥有国家级中药产业化生产基地1个,中成药和中药保健品工业企业8家。福人药业的金刚藤胶囊、益心颗粒、健脾糖浆等3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专用药品获国家生产批文并大量投产,主导产品金刚藤糖浆、金刚藤胶囊被评为全国妇科用药“十佳”品牌。金诺药业已建成华中地区最大的膏药生产基地,华信制药已建成集中药生产、保健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生产三大生产基地,泽中药业与中远物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拥有仓储面积15000多平米,货运容量达5万吨。此外,通城有近3万人的药品营销队伍,营销网络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区,代理的药品达10多类、200多个品种。


福人药业


近年来,我们结合县情实际,坚持药材、药品、药市、药膳、药养“五药”并举,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全县已明确“隽六味”药材品种(黄精、白芨、白术、七叶一枝花、钩藤和金刚藤),落实种苗基地21个3000亩,流转土地3.12万亩,已平整土地1.64万亩,安苗面积1.2万亩,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近200人,发展种植企业5家,种植专业合作社10家,成立了中医药行业协会与总部经济实体,发展注册中医药个体独资企业300多家,惠及1127户贫困户。到目前,全县中医药产业已逐渐步入了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


福人药业药姑山种植基地


湖北药姑山中医药健康科技产业园(特色小镇)项目是我县2017年中医药产业重点建设项目,产业园(特色小镇)位于通城县大坪乡境内的药姑山南侧。园区南侧紧临杭瑞高速北港出入口,距通城县城区约12公里。园区(特色小镇)规划用地面积4.32平方公里,园区(特色小镇)东至杭瑞高速通城服务区,南抵杭瑞高速,西至庄前社区至大坪乡集镇区公路,北至大坪乡集镇建成区。项目计划总投资逾百亿元。



产业园(特色小镇)立足“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园区开发建设与药姑山健康旅游同步推进,贯穿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三大产业发展理念,通过创新驱动和绿色崛起的引领发展及发展全域旅游,将园区建设成为华中药膳养生综合体验区,湖北中药产业重要构成区,鄂南特色小镇先行示范区,通城县域经济发展引擎区。



园区从“药材、药品、药市、药膳、药养”五大主体着手,以多元生态资源为基础,以地域文化为线索,通过赏仙草百花、扬瑶乡文化、揽山峦美景、怀先辈恩情,突出药姑山独特的自然风貌特色和中药文化内涵,打造容秀丽山水、人文景观、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康体养生于一体的中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小镇)。



药姑山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按照一园两区的思路,分为药姑山旅游观光园和健康产业园。以旅游公路为纽带串联成整体。

药姑山旅游观光区是以“医药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为特色的生态游览风景区。以游客集散中心、横岭水库、花果园水库、白云寺、三仙坦、大风塝、内瑶村、桂竹源等为主要景点,集休闲、康养、观光于一体。


观光区以中医药产业+旅游产业双支撑,打造“1+4+5+N”旅游项目体系。即以医药健康产业引领,入口服务区、瑶族体验区、中药康养区、宗教观光区四个主题片区和宗教养生、瑶族养生、生态康体、运动健体、红色文化五个重点项目和多个支撑项目组成的旅游项目体系。

入口服务区

⊙综合集散服务

⊙瑶族风情街

⊙瑶族博物馆

瑶族体验区

⊙瑶族石屋群

⊙古瑶茶道驿站

⊙森林运动拓展基地

⊙林地露营

⊙树屋度假

中药康养区

⊙草药种植区

⊙野生草药保护区

⊙森林康养中心

⊙红军医院

⊙森林浴场

⊙四合院康养中心

宗教观光区

⊙祈愿广场

⊙三仙坦

⊙白云寺

⊙盘王庙

⊙樱花园

⊙禅修别院


药姑山瑶族遗址大风磅是瑶族历史上早期的千家峒,是全球 300 万瑶胞的精神家园。龙窖山作为瑶族文化的发祥地 -- 千家峒所在,此间遗存了大量的瑶族文化图腾和生活遗迹,沉淀了丰富多彩的瑶族先民的石头文化,是极其少见的瑶族文化遗产,具有文化属性中的唯一性,文化载体的独特性和文化研究与发展的代表性。千家峒瑶族文化遗存,上与古三苗国 有渊源,下与湖南、广东、广西和云南、贵州等地瑶族有族属关系,在国内、外民族文化史上有独特地位。特别是代表上古瑶族先民的石文化遗存更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品牌效应,具有打造为国家级文化品牌的潜力。

在药姑山挖掘到的瑶族祭祀用的石神台

药姑山民居上的狗头图腾

药姑山是一块红色土地,是湘鄂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彭德怀、江渭清、钟期光、李平等一批革命家都在境内领导开展过革命活动,至今仍留有许多革命遗址,如楠竹沟红军医院、割耳坡、国共合作红军集结地尖山铺等,其中割耳坡被省政府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

同时,大坪乡也是著名的药材之乡、水果之乡。

综合集散服务

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及自驾车服务基地,构建办公、咨询、预订、展示、票务、租赁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散服务体系。

红军广场

瑶族风情街

通过当地文化挖掘,注入休闲业态,与商业相结合,拥有瑶族美食名吃,用原生态的有机原料烹制,独具风味。

同时建筑尽量还原古瑶族特色,融入古窑千家峒文化,形成民俗购物休闲娱乐体验,打造一个慢生活、微度假的特色文化、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商业街。

瑶族博物馆

收藏保存瑶族历史文物的宝库,将成为中南地区瑶族文化遗存和保护的阵地,成为中南民族大学瑶族文化研究和实习基地,打造中国龙窖山瑶文化宣传和传承的窗口,成为全世界400万瑶胞朝圣的瑶祖故里,成为通城县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物。

垒石步道 瑶族石屋群

还原瑶族的风格建筑,成为观光住宿的新景点。

古瑶茶道驿站 观景平台

森林运动拓展基地

设置树冠探险、定向越野、专业攀岩、悬崖速降、徒步穿越、亲水溯溪等项目,打造华中地区最具特色的户外探险、拓展基地。

林地露营

由露营帐篷、洗浴区、吊床、秋千、森林乐队、林中派对,模拟篝火晚会等组成。

树屋度假

木屋搭架在树上,彼此间有“荡桥”或“木廊”相通,树屋群由二十余间互相连通,形成一个离地三、四米架空的树屋村寨 ,有木梯和绳梯从地面登上树屋。形成小规模的树屋体验。

中药种植区

根据四季不同植物或药草,在梯地上交替种植,使四季都有花期。

野生草药保护区

通过保护药姑山原有中药材,恢复药姑山中药神韵,建立野生中药材保护基地。

红军医院

按原址进行修建,原材料都用之前红军医院进行建筑恢复。

森林浴场

利用药姑山天然的生态环境及野生中草药保护区的建立,从大风塝至桂竹源,打造森林浴场,呼吸森林中各种植物散发出的具有药理性能的芳香物质,刺激人的植物神经,使内分泌增强,改善身体状况,增强运动能力,达到促进健康的目的。

森林康养中心

林间增设了木制平台,方便做冥想、瑜伽练习。临水的地方增加了松针步道,游客可以赤脚走在松针上,和森林亲密接触。以森林浴为代表的运动疗法,以体验森林经营、木工制作和园艺制作为代表的作业疗法,利用从森林中提取精油的芳香疗法,以科学搭配本地食材为代表的食物疗法等等。

四合院式康养中心

在桂竹源打造高档康养中心

祈愿广场

“古刹悟禅心”佛教主题文化区,以药师佛所发十二大愿,度众生脱离12种世间病痛疾苦为主题,立于广场六道共十二经文石柱,游客可根据所求诵经祈愿

三仙坦

重修三仙坦

白云寺

根据鄂南民居的风格特点,整治改善庙宇环境,完善迦蓝七堂制式、植被、花卉等周边景观配套,重修白云寺,打造景区内文化体验、祭拜、祈福、素斋的核心节点。

禅修别院

依据山势布局以禅意养生、生态度假为主题的休闲度假项目。

盘王庙

瑶民祭祀祖先和盘王节节日庆典活动的地方,修复、利用好盘王庙这个名片,打造瑶族文化体验。

药姑山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依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药”为核心,建设以中医药种植基地、主题文化广场、五星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特色小镇、中医养生、科研加工、美食娱乐为主要内容。

产业园分为中医药加工产业园、中医药物流园、中医药研发区、中药材主题公园、综合服务休闲生态居住区。主要通过开展品种培育、药品开发、炮制工艺、名医名方等领域的研究与创新,培育壮大中药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湘鄂赣三省边贸物流中心,打造集市场化、专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一体的药品产业流通平台;配套建设五星级酒店和高档住宅小区;培育一批餐饮文化浓厚、配套设施完善、集餐饮休闲于一体、特色鲜明的餐饮街区;依托药姑山、黄龙山、黄袍山,打造国家级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区等方面的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中成药生产带动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商贸服务和文化旅游。

打造一个融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一体的康体、科技产业区中草药观赏、科普、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中国最美、健康、科技产业园区依托中药文化内涵、运用“产城融合”的复合发展模式,将本项目打造成为以中草药种植四季花海为主线,养生文化为内核,以中高端休闲度假为开发重点,创建 5A 级旅游景区、城郊休闲度假目的地,塑造湖北地区全新的中药养生旅游休闲基地。

湖北药姑山中医药健康科技产业园(中医特色小镇)在县域北片区形成“一带、一轴、两园、三中心、四区、五街”的空间结构。

一带

⊙药材种植产业带

一轴

⊙主题历史文化轴

两园

⊙中医药养生文化园

⊙药圣阁公园

三中心

⊙行政服务中心

⊙医药产业中心

⊙游览中心

四区

⊙中医药加工产业园

⊙中医药物流园中医药研发区

⊙中医药主题公园

⊙综合服务休闲生态居住区

五街

⊙药市一条街

⊙药膳一条街

⊙药养一条街

⊙制药一条街

⊙中轴景观街

药材种植产业带

依据瑶族药材理念,打造药材种植园,结合科普教育、医药疗养、婚庆摄影为一体的医药种植区域。



主题历史文化轴

平行于杭瑞高速贯穿于特色小镇中部的一条景观轴线,它联系了特色小镇中药种植示范区、中医药养生文化园、中医 区、中药材主题公园、综合服务休闲生态居住区。药研发和旅游服务区,通过索道、人行步道、踏步等和西部尖山上的药圣阁公园(主题公园)连为一体,使之成为特色小镇集景观、交通、中草药种植、旅游参观于一体的景观性大道,将周边环境完美融入特色小镇之中,达到与自然和谐。


利用当地药文化、酒文化、茶文化相结合,运用药植物草花、草药作为植物设计,结合历史人物故事打造主题文化轴。设计主要以医药为主历史人物为主,在突出历史文化的同时,配以名贵药材种植方式,表达主轴设计理念。

中医药养生文化园

中心主题公园景观主题定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五行,将深入到园区的内部,以金木水火土五行分区及八卦养生太极等游览景观作为逻辑线索,逐一结合各个分区的设计对项目打造的景点作微观的展示。将重点强调画面美感及中药材健康理念。


药圣阁公园

西面尖山的主题公园

行政服务中心

以大坪乡政府为核心

医药产业中心

以药姑山产业园为核心

游览中心

以尖山为核心

中医药博物馆

综合服务生态居住区

该区域由于现状为山地特点,在打造医药种植的同时结合当地茶文化,结合户外露营,野外科普,医药园体验,医药采摘种植等体验为主题。

游憩系统:养生绿道、水上游线、观花栈道、游步道

文化体验系统: 民俗文化、文化水街、中药展示

水上娱乐系统: 水上表演、划船休闲、精品垂钓


中医药加工产业区

位于园区东南侧,用地面积约2350亩,主要包含中药材深加工区、中药制剂园区、中药饮品食品区、医疗器械园区、员工培训实习基地、创客产业孵化园。

中医药物流园区

位于园区西南侧,用地面积约470亩,主要包含中药材大宗交易中心、物流网络信息中心、药材药品转运物流区、大型货运停车场、博览会展交易区、中药材储物流区高端民俗等。

药市特色街

药膳特色街

药养特色街

制药特色街

中轴景观街

药姑山健康旅游通过对接协调咸宁市上位规划,建设以药姑山景区为大健康产业引领的旅游项目体系,着力打造以产业新城为一体,促进旅游业发展,以产业为支撑,旅游为驱动,康养与文化(中医药、瑶族文化)的融合,以产促游,以游兴城的国家5A级休闲康养旅游区。

湖北药姑山中医药健康科技园(特色小镇)将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中医药特色小镇的以药为兴的特点。使来访者全面感受到小镇浓重的“药”氛围,增加游览乐趣,深化小镇底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