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安排部署食品药品安全和“双安双创”工作

12月11日,全县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双安双创”工作动员会议在玉立酒店碧玉堂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度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食品药品安全和“双安双创”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灯及县领导王功辉、王斌出席会议。


据了解,2018年度我县建立健全了县乡两级食药安委组织体系、食药事中事后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和“一书四员”责任网络体系。县乡两级食药安委会主任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由县食安办牵头,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县140所学校食堂开展了4轮隐患排查和整顿工作,督促学校食堂扩建14所、改建30所,查封2所幼儿园、问责6所学校校长。全年查扣无检验检疫证明的羊肉、冷冻肉制品、和过期冷冻肉制品、“白条肉”,分别为2800公斤、2954公斤及505公斤、1130公斤,拆除占道夜宵棚15处,扣押物品6车(次)。县食药监局全年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42次,共查办食品药品案件247件;通过建立食品安全监管追溯体系,推进“明厨亮灶”、示范创建等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使食品药品产业已成为全县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当前,我县还有网络销售不合格食品、农村集体聚餐突发安全事件等风险隐患,存在食药安全监管合力不强、基层执法能力薄弱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等问题。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灯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升站位,统一认识,站在党政同责高度,领会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谨记民以食为天的原则,保持高度警觉,严抓源头治理,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防范力度,强化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过程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当好维护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守门人”;要提升创建意识,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并重,齐心协力做好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和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即“双安双创”)工作;要牢记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对工作不积极、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查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的,实现“一票否决”,依法依规严肃追究问责。

会上,石南镇政府、县农业局和畜牧兽医局还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发言。

【记者】黎星光

(作者:黎星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