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全媒体记者 李德智报道)脱贫攻坚战中一个最难啃的骨头就是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身患残疾的贫困群众心理负担重,生活压力大,面对这种现象,我县精准施策,把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服务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着力解决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问题,帮助这些贫困户拔掉穷根,让他们从因残致贫的阴影中走出来。

在县城秀水大道中段环球康复推拿盲人按摩店里,46岁的李先生双目失明,和妻子两人一起经营着这家按摩店。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一直在沿海地区从事按摩工作,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生活过的很拮据。在了解到家乡大力帮扶残疾人就业的消息时,他辞掉了工作,回家创业。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他开始经营按摩店。

李鹤会:我们这个行业也还可以,一日可以赚个两百块钱,对于我们眼睛不好没有退路,也做的下去也喜欢。

现在,李先生的生活质量不仅得到很大的改善,而且他也觉得很满足。

县残联党组副书记 吴江亚:我县残联系统针对残疾人在劳动力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实际,结合《残疾人就业创业条例》,制定出台了《通城县分散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办法》,釆取挂横幅、写标语、组织开展分享残疾人自强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通过宣传,一些用人单位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意识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大坪乡下畈村的大阳电线电缆公司,建成残疾人电子线组装车间,已吸纳残疾人就业20余人。湖北瀛通电子线材责任有限公司2016年投资1200万元新建残疾人扶贫车间,被湖北省残联授予“湖北省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共安置残疾人就业200余人。

瀛通电子残疾人扶贫车间普工 麦少琴:2017年进的这个厂,我觉得在这里做事还是可以的,一个月也可以搞到两三千块钱,又可以照顾到家里,又可以照顾到孩子,挺好的。

为了拓宽残疾人的就业渠道,我县多次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还将招聘会延伸到各乡镇。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的李瑾在2018年,通过残疾人招聘会,应聘到瀛通电子公司上班,为了一名电线焊锡工。

李瑾:一个月拿到3000块钱左右,感觉还不错。

同时,我县还依托三省交界的区位和良好的政策优势,吸引了多位周边县市的残疾人就业。今年51岁的崇阳县路口镇人舒友进便是其中的一位。舒先生因十几岁在河南务工时腿被火车压断,一直在家务农,得知我县有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后,他立即报了名,经过短期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他顺利的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

舒友进:进来的时候当时生活没现在的好,现在越来越好了,现在工资也还可以,一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多吧!

  残疾人通过实现就业,让曾今依靠政府救济,到通过劳动不等不靠实现自我脱贫,生活得到改善,人活的也更精气神了!据统计,全县先后举办残疾人职业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21期,培训残疾人2569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