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绿化】 大坪乡精准灭荒造林7000亩

( 通讯员 陈婉报道)3月11日,大坪乡药姑山南麓花墩村精准灭荒造林基地红旗飘扬、挖机轰鸣、人头攒动,这是该乡抢抓绿满荆楚行动机遇,大力实施全域绿化、着力推进精准灭荒的一个缩影。

据悉,花墩村精准灭荒基地连片面积3200亩,造林机制为县政府买单、乡村流转山林、专业公司造林模式,后期管理由造林主体连续抚育管护3年,乡、村两级强化森林防火、严防人畜破坏,确保成活成林。2018年8月份,花墩村委会与赤壁凌峰苗木专业合作社签订精准灭荒造林承包协议后,该合作社迅速组织云南、贵州等地劳力140多人进场施工,克服山高坡陡、芭茅茂密、持续降雨等困难,全面清理芭茅,实施穴垦整地,采取补植+封山育林的方式,在高山陡坡地段,实行块状混交,种植用林与景观效益兼顾的香樟、檫木、木荷、黄柏等乡土树种;在村级公路和生产作业道路两侧等便利地段,建设枫香、樱花、紫薇等苗木绿化基地,让承包山地的贫困户和农户今后卖苗受益。同时,县政府及林业部门在精准灭荒奖补标准的基础上,对该基地使用大苗造林的苗木费予以补贴。

据了解,该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全域绿化一盘棋”总体布局,分类定向施策,重点推进药姑山灭荒工程。药姑山南麓有近万亩宜林荒山,为页岩分化而成的微酸性山地黄红壤,土壤深厚肥沃,加之山体背风向阳,适宜多种林木生长。今年药姑山灭荒造林工程,按照低山近山油茶经济林、高山远山生态风景林、公路沿线绿化苗木的模式,在药姑山沿线的7个村实施精准灭荒7000余亩,全面消灭药姑山区宜林荒山。精准灭荒基地建成后,巍峨壮丽的药姑山将万木争荣,造林添绿工程将为旅游开发写上浓墨重彩地一笔。


(作者:通讯员 陈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