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进行时》特别节目 钉子户阻碍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建设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 报道)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是我县今年向国庆献礼的十大项目之一,对提升通城交通对外形象,促进城市提档升级,助力通城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项目实施推进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从维护拆迁户的实际利益出发,科学制定了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支持,但也存在少数拆迁户置公共利益于不顾,无限度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使项目建设进度严重受阻。

日夜施工现场

盛夏的通城,骄阳似火,比阳光更为激扬热烈的是处处涌动着的项目建设热潮。走进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现场,挖掘机、渣土车等工程车来回穿梭,在炎热干燥的空气中扬起阵阵尘土,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强劲推动项目进度,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井然有序的建设场面,本该是令人欣慰的,但是负责项目的施工管理人员却一直在发愁。

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施工方施工管理人员 余波: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十一”国庆通车目标,所有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但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部分拆迁户的房屋严重影响我们施工的作业面,如果不及时拆迁,工期将无法得到保障。

工作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签订房屋征收协议

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自今年3月12日开工以来,项目所涉乡镇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十一”通车目标,强化责任,始终按照依法征迁、有情操作的原则,坚持一个专班、一名领导、一把尺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方法,强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前期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向居民发放征收政策宣传单、入户宣讲征收政策等方式,大部分群众对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表示支持,认为这是一条发展之路,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伟业;县委、县政府制订的房屋征收补偿和宅基地安置政策符合实际,惠及民生。截至到7月5日,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红线范围内32户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20栋房屋被顺利拆除。但有城市规划区外五里镇锡山村王某秋、王某生,城市规划区内五里镇五里牌社区易某刚这三户始终拒绝签订房屋征收协议,不同意拆迁。记者了解到,这三户不愿意拆迁的主要原因是认为政府的补偿价格过低,要求违规安置宅基地。同时还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不做正面工作,背后暗中指使操纵亲属提出无理要求,导致房屋征收难度增大。

城市规划区外房屋征收:

王某秋,五里镇锡山村1组人,中共党员,本次应拆除一栋二层楼房,拆除建筑面积约159.36㎡,2015年在需拆迁屋后建有占地建筑面积210㎡四间门面的四层楼房一栋,不符合安置政策。未拆签订协议原因:1、要求违规增加计算拆迁面积;2、要求违规安置宅基地;3、要求违规提高拆迁补偿标准。

王某生,五里镇锡山村1组人,本次应拆除一栋二层楼房,拆除建筑面积约158.76㎡,2005年8月在五里镇锡山村1组办理了两处分别为120㎡的宅基地(已缴费未办证),不符合安置政策。未签订协议原因:1、认为补偿价格低;2、要求违规安置宅基地。

钉子户 王某生

钉子户 王某秋

城市规划区内房屋征收:

易某刚,五里镇五里牌社区3组人,本次应拆除一栋一层土木结构房屋,拆除建筑面积约250㎡,符合实物安置政策.未签订协议原因:1、不同意实物安置;2、要求在规划区内违规安置一线宅基地。

钉子户 易某刚

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指挥部 五里镇副镇长 李自良: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自启动以来,我们五里镇指挥部专班多次到拆迁户家里,宣传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讲解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深入细致的做思想工作,但这些户头一直认为补偿标准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提出不符合政策的要求,对拆迁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拒绝签订补偿协议。


灵龙山集中安置点效果图

在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启动初期,县委、县委政府考虑项目所处位置的特殊性,不搞一刀切,将拆迁补偿方案划分为城市规划区内和城市规划区外两种:城市规划区内的拆迁户可选择货币补偿、房屋产权调换(实物安置),城市规划区外的拆迁户除可选择货币化补偿方式外,还可以选择宅基地安置。对于符合货币化补偿的拆迁户提供了两处房源,且价格要远远低于市场价;对于在城市规划区外,被征收房屋为被征收人唯一住房的,符合“一户一基”政策的,可以选择宅基地安置,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意愿,保证拆迁户的切身利益。

五里大道改扩建项目指挥部 征收办干部 黄辉瑜:符合宅基地安置政策的拆迁户,在灵龙山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户型、统一立面、分户建设,保留他们原来的生活方式,改善了拆迁户的居住环境,是很好的安置选择。

在房屋征收评估过程中,第三方评估公司广泛征求被征收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按照“一个项目一评审,一个户头一评估”的工作流程,对拆迁房屋进行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评估认定,在政策范围内,切实维护被征收群众利益。

湖北玖誉房地产评估公司工作人员  胡 涛 :我评估公司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被征收房屋进行入户调查、丈量、登记,配合征收部门组织专家对房屋的价格进行了评审。配合指挥部工作人员上门对拆迁户就评估结果释疑解答,拆迁户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可在收到评估报告后10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申请,我公司可对异议部分进行复核和解答。

房屋拆迁现场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拆迁户正当、合理的个人利益一定会受到尊重和保护。但是,为了追求个人利益而不顾城市发展大局,无视法律法规,提出违背政策的不合理要求,甚至卡住项目建设的“脖子”漫天要价,这种过度维权的行为只会阻碍项目建设,严重损害通城群众的共同利益,最终只会被公众抛弃。为了通城的发展,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我们衷心希望支持城市建设的支持者越来越多,钉子户越来越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