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共享美好新生活——五论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

  我市始终把民生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无论是各项制度的“顶层设计”,还是诸如每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基层落实”,民生福祉都是首要考量。市第五次党代会再次提出,必须更加注重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这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执政为民理念。

  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干在实处、落在实地,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托大数据云平台,精准管理贫困对象,精确配置扶贫资源。实施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对象“造血”能力。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九有”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易地搬迁扶贫,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实施健康扶贫,持续做好医疗救助“五大工程”,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聚焦特困群众,实现贫困人口政策兜底全覆盖。

  发展教育医疗事业。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探索婴幼儿教育,扎实推进特殊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动职业技术教育内涵式、特色化、应用型发展。加快健康咸宁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探索保障基本医疗服务新模式,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兜住社会保障底线。扩大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大病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水平,完善农村贫困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健全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大对低保、五保、残疾人等群体的救助力度,健全农村留守群体关爱服务体系。统筹推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事业发展,鼓励开展慈善帮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切实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题。

  民生福祉是一件一件惠民实事拼成的画卷,是群众获得感一点一滴的积累叠加。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

  消息来源:《咸宁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