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扶贫路上跨步行

【全媒体记者 习水文报道】今年来,通城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实现8486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0个重点贫困村出列,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雁塔广场一角

发展产业“断穷根”

通城县是全国油茶产业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现正在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大县。全县油茶种植面积23.54万亩,生猪年出栏量88万头,中药材种植面积9.1万亩,可带动贫困户3678户11947人稳定脱贫。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富康牧业以及湖北福人药业等一批与特色产业相配套的龙头企业,在通城成长壮大,形成产、销、深加工三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格局。


▲黄袍山油茶产业园

▲北港镇大界村土鸽养殖基地

将扶贫产业与民生工程、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实施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污水处理、城乡垃圾处理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进程中,政府面向贫困群众购买服务,安排保洁员、护林员、护水员、护路员岗位3120个。同时将农村环境改善与基础设施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马港东山屋场,麦市月季庄园,四庄清水,隽水油坊等美丽乡村相继开园,不仅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更是美丽乡村促进精准扶贫的样板。大坪内冲,五里左港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即将建设开园。

▲关刀镇东山村七彩稻种植

近年来,通城坚持“游美丽乡村、购世界品牌”战略,做实做强做大脱贫攻坚“底盘”,采取PPP模式,融资50余亿元,着力打造黄龙山、黄袍山、锡山等7大核心景区,建成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产品采摘基地30多个,带动6个乡镇268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尤其是省级扶贫重点工程幕阜山旅游公路全线贯通,带动沿线4个乡镇14个村成功脱贫出列。依托区位优势,与湖南省岳阳市三河机场、城陵砠码头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借机起飞、借港出海”,2018年11月,通城县作为全省唯一个县级团参加中国(上海)首届进口博览会;今年,通城县组建全国最大规模县级交易分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2019年6月15日在黄袍山成功举行全国自行车户外挑战赛,放大体育扶贫、旅游扶贫效应。


▲左港四季果园草莓基地

抓住全国首批返乡创业试点县这一利好机遇,结合省、市实施“三乡”工程要求,积极探索我县产业就业融合发展路子,先后出台了《通城县“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通城县“扶贫微工厂”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引导和支持企业、能人大户等新型主体回乡回村创业发展,带动贫困对象就业增收,达到企业增效、集体创收、群众脱贫、产业发展“四重效应”。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扶贫微工厂”51家,吸纳贫困人口670人就业。

▲尖山村艾叶扶贫车间

▲瀛通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易迁危改“挪穷窝”

通城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不仅是搬房子,更是兴产业;不仅建设新居所,更要建设新农村;不仅建设好基础设施“硬件”,更配套公共服务“软件”。要求全县所有集中安置点要升挂国旗,利用安置点房屋墙体、小广场橱窗等地方,绘制宣传社会文明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壁画和标语,既美饰了安置点环境,又提高安置点品味,更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十三五期间,全县共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461户12860人,农村危房改造4800余户,贫困人口安全住房有保障逐步实现。

▲东港村扶贫安置点

生态扶贫“换穷业”

2019年通城县计划投资2160万元,新造油茶1.2万亩、林药套种1.2万亩,带动贫困户1400余户;在原有生态护林员500人的基础上,新增生态护林员120人,既修复了生态,又为贫困劳力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

▲药姑山药材基地

▲ 沙堆镇港背村茶园

▲ 麦市镇卢塅村菊花基地

▲塘湖镇香莲基地

教育培训“增富技”

为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提高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和致富本领,阻断贫困代代相传,我县按照“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在坚决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寄宿生“两免一补”教育支助政策的同时,县财政再安排资金600万元,对非寄宿生按50%比例落实生活补助。整合各类职业技术培训,深入实施“雨露计划”。

社会保障“兜底线”

在健康扶贫方面,通城县针对存量贫困户因病致贫高达46%的现状,严格落实省市健康扶贫政策医疗救助政策。今年,县财政预算经费4000余万元,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

按照习总书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指示精神,通城县还成立了减贫防贫工作管理委员会和减贫防贫服务中心,抓住因病、因灾、因学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减贫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临贫预警、脱贫保稳的减贫防贫机制,提高贫困人口防御风险能力。中心揭牌运行以来,已分三批评审锁定支助对象83户129万元,接受社会各界捐赠50余万元。

为确保“五个一批” 工程严格落地落实,通城县启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侧重从政治素质好、能力责任强、群众感情深的副科级以上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组组长。特别是对深度贫困村,明确了一名在职县处级干部驻点帮扶。每周例会听取各驻乡镇工作队长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并专门抽调3名干部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每周一查,每次抽查一个乡镇的3-4个村,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