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精准扶贫村级台账建设和农村综合保障工作 迎接脱贫摘帽考核


(全媒体记者 罗颖 报道)10月15日,全县精准扶贫村级台账建设暨农村综合保障现场会在沙堆镇瑶泉村召开,县委副书记杨修伟、副县长侯红辉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翻阅了瑶泉村精准扶贫各项规范化的工作台账,并通过参观展板形式了解瑶泉村综合保障工作情况。瑶泉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573人,在精准扶贫村级台账建设工作中,瑶泉村将精准扶贫档案严格按照“户档案、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动态调整”五大分类目录清单进行归档,在每步工作环节中将实施过程的资料图片收集齐全,并形成电子材料,便与及时修改。同时定期对所有资料进行清理,查漏补缺,确保扶贫档案程序资料齐全、分类科学、排列有序。瑶泉村共有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三留守”人员372人,瑶泉村通过充分利用“三留守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爱心捐赠”、“义诊”、“送戏下乡”等活动,极大丰富此群体的业余生活。

县委副书记杨修伟在会上要求,在精准扶贫村级台账建设工作中,各镇村要学习借鉴瑶泉村工作模式和经验,在11月15日前统一台账建设模板,做好分类归档和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扶贫档案程序规范、资料齐全,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同时要注重“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线下硬伤户”两个平衡,非贫困村里尤其要关注偏远、薄弱、贫困发生率比较高的村,要以同等标准将各项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对线下硬伤户要通过民主评议、村级公示等措施,进行程序化管理;在农村综合保障工作中,要完善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三留守”人员基础信息台账,按照政策标准,应保尽保,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此类弱势群体享受的政策落实到位。并要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切实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中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