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⑥】李华丽:种下非洲菊 开出幸福花

【全媒体记者 李索 实习生 左韵利 报道】通城县石南镇赛公村村民李华丽,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勤劳的双手,创办了通城县非洲菊专业合作社。先后在石南镇、五里镇、大坪乡等地建立了种植基地,为当地引入新产业,带动周边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女性的风采。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通城县石南镇赛公村的非洲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远远看到规划有序、连接成片的白色种植大棚。李华丽和村民们正在整理刚采摘出来的非洲菊。 李华丽告诉记者,这批花是发往武汉、长沙等地的。平时养花,她都像对待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种出的花比从云南空运过来的花梗更长、色泽更艳,因此销售很好,总是供不应求。


2016年,李华丽和丈夫通过流转土地,在石南镇赛公村搭建60亩种植大棚,筹划和创办了通城县非洲菊种植合作社,与周边二十多位村民结成了帮扶队子,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经营。为了有效的引入菊花种植,李华丽外出学习了一年先进的菊花种植技术,邀请农业专家来通城实地指导,并结合土壤条件、气候环境等优化种植方式,最终选择了种植非洲菊品种,让五颜六色、鲜艳夺目的菊花,一年四季飘香在通城的土地上。

通城县非洲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华丽:2015年我和丈夫去福建,接触到它们那里种的成千上万亩的菊花,萌生了一个信念,这是一个好产业,一定要把它引到我们家乡通城。同时,我也想把这个产业做好做大,带动村民创业增收。


李华丽丈夫 吴望金:我觉得干这个有风险,刚开始我不同意。后来她一直给我做工作,我看她对这项事业这么热爱,只好支持她。

李华丽的合作社本着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用工全部雇佣周边村民,让村民充实了生活,又获得了劳动受益。

左港村村民戴优先早先在外地务工,自从加入了李华丽的合作社后,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也让他拓宽了致富门路,实现稳步增收。

左港村村民 戴尤先:在合作社工作了近两年,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为家庭增加了收益,精神上也带来了欢乐。

为了开拓销售市场。李华丽到武汉、岳阳等地联系批发商,和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关系,并手把手教合作社成员鲜花打包技术,只要接到订货电话,合作社不仅能在预定的时间里完成供货,对鲜花的质量也严格把关,客户非常满意,合作社的经营一步步进入兴隆阶段。

在种植非洲菊的过程中,李华丽的种植大棚也遭受过自然灾害侵袭,突发的洪水将几十亩菊花埋进了淤泥里。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和社员们一起将淤泥中的十几万株菊花苗清理出来,进行消毒,重新整地移栽,并前往云南运苗补栽。经过不懈努力,菊花恢复了良好长势。

目前,在李华丽和合作社成员的不懈努力下,通城县非洲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由当初的60亩发展扩大到280亩,带动了石南、五里、大坪等乡镇6个村的村民就业增收。李华丽说,她还将继续扩大规模,种植更多的非洲菊,带领乡亲们走好种花致富路。

通城县非洲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华丽:我将加强学习,提升种植技术,把种植事业继续做下去,将非洲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条件,让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为香飘通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胡颖 审核:姜岳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