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英到大坪乡、北港镇调研


【全媒体记者 吴雷 报道】6月25日,县委书记刘中英深入大坪乡、北港镇调研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县领导胡中雄参加调研。

在大坪乡方仕村村委会,刘中英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亲切交谈,询问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乡风文明建设等情况。之后,刘中英来到大坪村黄精基地、药姑山中医药健康科技产业园,对药材基地建设、种植规模、市场销售行情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在内冲村东冲水库,刘中英实地查看水库四周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详细了解水库基本概况、防汛抗旱等方面常态化管护情况。

近年来,大坪乡借乡村振兴的东风,以“瑶望千年 药韵楚天”为主题,以挖掘、保护、传承、开发古瑶文化为载体,着力打造药姑山瑶文化寻踪休闲游,擦亮了“中国古瑶文化之乡”金字招牌。在脱贫攻坚方面,大坪乡党委聚焦责任、政策、工作落实,群策群力精准扶贫,按照“五个一批”政策,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补齐村级“九有”短板,5048户19638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实现出列。在产业发展方面,大坪乡依托全县“一区两城三带”发展规划,全乡初步形成了三大园区(坪山高新技术孵化园、陶瓷产业园、药姑山中医药健康科技产业园)竞相发展的格局,“三园支撑”效应不断凸显。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大坪乡抢抓县委县政府“中药兴县”“五药并举”战略机遇,抢抓精准扶贫产业扶持和精准灭荒优惠政策,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着力引导中药材种植,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大农业产业实现了连年稳产保收。在乡村面貌方面,大坪乡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带东风,全面提升示范带沿线13个村(社区)的党建、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高标准打造沿线生态景观廊道,完成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座谈会上,刘中英对大坪乡党委班子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及乡镇取得的可喜变化给予肯定。

刘中英强调,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产业项目是重要支撑。大坪乡推进三大园区建设要紧紧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站在更高层次上系统谋划,争当全县经济建设主战场。要立足“健康产业+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开发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吸引留住广大游客,提升产业效能。要动员能人乡贤回乡,依法依规做好换届工作,配优配强镇村党委班子,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盘活资产资源,拓宽增收路径,开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

北港镇是湖北省省级生态镇、文明镇、楹联文化镇和全国扫黄打非示范乡镇。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党建强镇、工业重镇、边贸名镇、粮酒小镇、生态靓镇、文明新镇”六镇建设,粮酒等产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群众活动蓬勃发展,民生福祉保障有力,新建了横冲、龙门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出横冲村“同富同治”模式。

来到北港镇,刘中英走进庄前社区扶贫微工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与车间工人亲切交谈,询问她们务工收入等方面的情况。之后,刘中英以座谈的方式详细了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等当前重点工作。

刘中英认为北港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方面亮点突出,值得肯定。

刘中英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打造亮点,在巩固基础之上复制推广,带动全域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能人效应,塑造粮酒公共品牌,加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步伐,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要树立“边贸小镇”形象,抓好环境建设、村庄规划、河道治理等宣传管理工作,开创乡村治理新格局。要传承弘扬楹联文化,提升城镇品位,用先进文化引导村民,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要深入细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整改清单,树立红线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审:胡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