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丹心涌清泉 万召武获“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全媒体记者 胡远 报道】5月13日,通城县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万召武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56岁的万召武,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勇挑农村饮水安全担子,足迹踏遍全县“三溪九港十八洞”,解决全县176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近日,当记者在沙堆镇湾船咀村找到万召武时,他正和同事一起查看村民家中饮水情况。


沙堆镇湾船咀村脱贫户 卢金龙:原来我们是自己抽的水,井水还是杂质、污垢,种田种地的农村环境还是有一定因素,现在用自来水,如今水质好、清亮,无杂质,我们吃也放心,现在别人家饮用水都是用自来水。


农村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脱贫户卢金龙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得益于今年竣工运营的龙潭供水改扩建工程,龙潭水厂改扩建工程作为通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6630万元,由万召武担任项目法人,自2019年11月份开工建设以来,万召武和施工单位抢晴天战雨天,夜以继日抢进度。


水厂的建成,极大提升了10万城乡居民的饮用水水质,形成百丈潭水厂、菖蒲港水厂和龙潭水厂的多水源供水模式,实现全县行政村村村通自来水覆盖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的目标。


通城县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 万召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能把不安全的饮水问题带入小康社会。在十三五期间,也是我们通城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近三年来,全县投入资金1.9亿元,包括村级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全县6个规模水厂全部得到改造升级、巩固提升,整个农村人口包括下面的集中供水点,有90.6%集中供水得到全面覆盖。

据万召武介绍,他是从2018年起,负责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工作,三年来,他参与新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49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的供水工程13个,先后担任4个规模水厂的项目法人,从项目的勘察设计、立项、财评、招投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亲力亲为。

龙潭水库管理处负责人 郑军:为了抓好工程的质量安全,督促工程进度,他先后到各个水厂施工现场有600多余次。我记得2018年12月份,在铁柱港水厂基础浇筑时,那天又下雨、又下雪,非常冷,那天晚上他守到3点多,直到工程完工他才回家。


位于黄龙山海拔约500米处麦市镇天门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按照规划需建设一个2000人供水规模的集中供水工程,但由于该村山高路陡,万召武足足用了5天时间找水源,每天天刚发白就开始翻山越岭。找到最佳水源后,又忙着建厂选址、指导施工,当清澈甘甜的泉水送到几百户群众家里,万召武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十三五以来,在水利人和万召武的努力下,全县城乡居民的饮用水水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通城县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 万召武:第一是水质问题,过去按照市级要求,合格率63%,目前已达到78%。第二是水量,过去城乡居民的用水量,大概就是平均每人6~70升,按照现在的要求,已经达到了100升,供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过去好多自来水没有入村入组入户,现在通过管网延伸、改造以后,规模水厂的水已延伸至农户家。

2020年春节,台源村12组在武汉经商返乡过年的艾辉球向县水利和湖泊局饮水办反映他家井水浑浊。时值疫情,全县道路封锁,万召武克服重重困难,不畏个人安危,先后3次到关刀水厂组织技术人员规划线路,铺设管道,不仅解决了艾辉球家的饮水问题,还接通了邻近53户村民的自来水。

十三五以来,在水利人的共同努力下,通城县共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285处,规模水厂8处,实现全县行政村村村通自来水目标,解决了41.2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投身水利工作近10年的万召武,也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全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通城县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 万召武:我年龄也比较大,50多岁,有这份荣誉我应该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竭忠尽智、克尽绵薄、不遗余力,为通城农村饮水安全提标升级,再上新的台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胡颖 审核:黄争光

▼ 点击图片参与报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