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助力打好战疫、扶贫两场硬仗,为巩固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积极参政履职,提出提案46件。经审查,立案44件,未立案的2件提案转作委员来信处理。对这些提案,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县政协会同县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分别交由27家有关部门和乡镇办理。截至12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5件,占79.5%;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的8件,占18.2%;所提问题因受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1件,占2.3%。回复率100%,委员满意度90%以上。

提案涉及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1件,占提案总数的25%。委员们就促进文旅、中药材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有见地的提案。如徐东红、黄奇峰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精心谋划,擦亮“游美丽乡村,购世界品牌”通城新名片的建议》和《关于统筹解决全县建成后的美丽乡村项目后续运营管理的提案》,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建立了统筹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就乡村旅游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与湖北电视台合作推出“喜子游通城”活动等措施,通过网红主持人喜子组织“十万江城人游通城”,有力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如樊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医药经济的建议》,我县在成立医药行业协会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协会,并于2020年1月举办了中医药产业发展大会,邀请了省市领导和协会成员参会,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9月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该政策明确从特色中药材种植、企业生产加工销售、提升创新研发新产品、品牌建设和质量体系认证、中医药康养文旅产业发展等九个方面予以财政支持。

(二)涉及交通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16件,占提案总数的37%。内容涉及城乡道路建设、交通运输业发展、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如徐兰波、王林保委员提出的《关于请求对荫山河进行全面治理的提案》,县委、县政府将荫山河二期改造工程列入了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该项目投资6000多万元,于10月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3月竣工。如徐水平、瞿仕委员提出的《关于请求将石南镇弯曲桥危桥进行重建的提案》,县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将该桥纳入我县“7.07”水毁修复工程,投入260多万元重修,今年春节前可建成通车。如孔臻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隽水柳堤菜场规范管理的建议》,隽水镇党委政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共投入180多万元,通过拆除违章建筑、新建熟食一条街、疏通排污系统、改造升级公厕、统一制作广告牌、安装消防和监控设施等整改整治,市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通道畅通无阻,经营户经营有序,旧貌换新颜。

(三)涉及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9件,占提案总数的20%。内容涉及加强科技服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如县教育局收到付鹏程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县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的提案》后,局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引进人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省统一招考、非义务教师县里自主招考等加大教师招录力度,2020年招录教师275人,并把所招录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通过选岗全部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目前,我县正在实施“县管校聘”工作试点,“县管校聘”全面实施后,将会促进城乡教师轮岗和交流,农村中小学师资水平将得到提高。如李光明、胡雄辉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提案》,县卫生健康局党委高度重视,以“早防、快救、强基、保供”为目标,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重点,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已规划、议定、申报项目12个,预计投入项目资金8.7亿元。目前,县人民医院传染大楼、县疾控中心、县精防所住院楼都在抓紧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基本完成,其他县乡发热门诊都已投入使用。

(四)涉及精神文明建设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提案8件,占提案总数的18%。内容涉及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如黎凌飞委员提出的《关于将法治文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何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帮扶农村边缘儿童的提案》、潘道富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传统书法艺术建设的建议》等,关系到我县社会发展、和谐稳定。这些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杨伟民委员提出的《关于对红色历史文化遗址旧址的保护利用的建议》,我县将以红色历史为底色打造县域公共旅游,加大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力度,增强经费投入来保护和利用革命遗址旧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