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之一】杜荷花:抗疫之中践行初心,医保战线绽放芳华

【全媒体记者 李索 报道】在通城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不论是在单位还是在疫情防控指挥部,人们总会看见一个瘦削的女性身影在忙碌,她就是通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荷花。为保障我县抗疫医疗物资供应,以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她科学研判形势,用忠诚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疫情期间,我县各定点医疗机构承担着巨大的资金支出压力,为防止医疗机构因费用问题影响治疗的问题发生,担任通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资金与物资保障组组长的杜荷花,带领结算人员加班加点,通过调取数据、多方比对,对全县所有定点医院的费用进行了全面、科学的测算,并对通城县设立的三家救治医疗机构,在医疗保险办理和报销过程中,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让医疗机构吃下了“定心丸”。据统计,疫情期间,通城县医疗救治机构共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留观病人共计255人次,共发生费用313.27万元。截至目前已清算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留观228人次,医疗总费用270.72万元,医保报销175.7万元、大病保险报销15.24万元,医疗救助3.53万元,全县医保系统共计向定点医疗机构拨付600万元预付金,专项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确保了全县医疗机构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


疫情防控正值春节期间,物资采购困难重重,货源、运输车辆难找,钱打不出去,物资运不进来。为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物资供应,杜荷花带领同事们,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络各方力量,采购防控医用物资。物资采购初期,她每天接打电话近200个,联系货源记录600多条。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疫情防控期间共采购了医用物资38批次、28个品种,2852109件(套)。保障了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防护。



通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孔贵明:杜局长在疫情防控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从医疗物资的采购、运输、保管、发放每个环节都事事操心,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参与,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标杆,在她的带领和感召下,全局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民营企业医疗保险费减半征收,我县民营企业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有11045人,为了将国家对企业的医保优惠政策宣传到各企业,杜荷花及时联系县新闻媒体宣传医保费减半征收政策,使企业5个月共减少职工医保费674万元,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严要求,作风扎实是杜荷花的工作准则。她每天清晨出门,工作到深夜回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从元月23日起,接到任务的前五天五夜,她几乎未合过眼。抗疫期间,她一个多月未在家里吃过一餐饭,女儿生日也没回家。在她的团结带领和感召下,保障组全体同志精神饱满,始终战斗在一线,工作有条不紊,有序的进行着,给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2020年9月21日,杜荷花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在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她被授予"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通城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杜荷花: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来之不易,这份荣誉属于所有在疫情防控中不怕困难、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一线抗疫工作者,我将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再立新功!

阴霾终将散去,曙光就在前方。以杜荷花为代表的医保人在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分昼夜的忙碌、不计回报的付出,体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为通城县抗击疫情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防疫物资和医疗保障。

编辑:胡颖  审核:习水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