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县司法局:严厉整治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


【全媒体记者 罗颖】9月16日晚,2020年咸宁问政通城专场曝光了通城县司法局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工作。节目播出后,通城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研究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工作扰乱了法律服务市场秩序,损害了司法队伍形象,必须采取严厉措施予以专项整治。

“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让我深感惭愧,该问题暴露出我局干部队伍管理不严、部分公职人员法纪意识、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

919日,通城县司法局召开严厉整治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工作会议,该局负责人直面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带领大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狠抓问题整改,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针对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县司法局全体公职人员自查20177月以来从事有偿法律服务案件情况,如实填写报告上交局监察室。同时该局组建专班前往法院调查统计核实相关情况,对从事有偿法律服务的情况,由该局或移交县纪委依法依规处理。对主动自查自纠的,从宽处理;对不如实上报、不主动纠正错误的,一经查出一律交由县纪委从严处理;对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对整顿后继续从事有偿法律服务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整治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面向社会以直接或间接获取为目的的各类诉讼和非诉讼法律服务情况。

同时该局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严禁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有关规定,出台法律援助案件审批制度;建立与法院联系制度,提请县法院依法对诉讼代理人的资格审查,落实诉讼代理公函制度。每月组建专班到法院调查统计公职人员办理有偿法律服务案件情况,发现问题线索直接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严禁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为公职人员出具诉讼代理公函,严查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一经发现立即向纪检监察部门申请立案查处。

县司法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严肃性和必要性,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瞒报不漏报,做到问题不遗漏、处理不手软,坚决杜绝公职人员从事有偿法律服务问题的再次发生。要进一步建章立制,举一反三,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全面强化干部职工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责任担当,提升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编审:胡颖)





(作者:罗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