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抗战老兵的遗嘱:不给组织添麻烦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2019年10月1日,大坪乡辉煌村抗战老兵徐诗仁躺在床上收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听到这里,94岁双眼失明的他用自己并不是很清晰的话语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家发展得这么好,我这一辈子值了!”

     10月13日,徐诗仁因病去世,享年94岁。去世时,徐诗仁老兵强烈要求自己的子女不要给组织添麻烦,不要向民政部门索取相关费用。他曾告诫儿女,自己转业后享受到了党的不少恩惠,是党的好政策让家庭有了变化,要永远爱党,心怀感恩。


      1925年出生的徐诗仁从小家境贫穷,进学校门读书对他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为了求生存,他从5岁就开始给别人做长工、放牛、种田,要学会承担起家庭的重担。1947年,22岁的徐诗仁被国民党抓壮丁抓走,在部队,他枪法极好,深受领导喜爱。在那时,经受过战争的他清醒的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未来。1948年,徐诗仁投奔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战士,先后参加了解放上海、济南、南京和抗美援朝、上甘岭等战役。在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奋勇杀敌,立下了赫赫战功,先后荣获一、二、三等功。当兵八年,徐诗仁头部、腹部、腿部都不同程度受过伤,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为民族解放做出了贡献。

1954年3月,徐诗仁从部队转业,被安排到通城县公安局工作。在公安局工作期间,他工作兢兢业业,将公平正义原则贯穿始终。没过多久,由于种种原因,他辞职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大坪乡辉煌村。此后,他一直担任村里的民兵连长和党的政策宣传员,落实民兵政治教育,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直到1999年双目失明。

徐诗仁老兵发自内心的热爱党。转业回到村里后,除了忙于家务,他一直将收听收看新闻,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责使命,积极参加党支部举办的各项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村组的发展献计献策。一直以来,党组织也从没有忘记徐诗仁为保家卫国所做的贡献,给予了他各种政策关怀和照顾,让他享受了复原军人定期补助,为他申请了农村低保,办理了残疾人证等,使他的生活有了保障。对于党组织给予的关照,徐诗仁很满足,从没有提出过分的要求。他时常对子女说,战斗年代的经历让自己刻苦铭心,从党身上学到的知识让自己终身受益,要永远心存感谢党,永远跟党走。

     徐诗仁儿子  徐五洲:我父亲几十年间从没有缺交过一次党费,别人交两块钱,他就交三块钱。他总是说不要给党找麻烦,就连以前我母亲病了,村里说要帮她报销医药费,他坚持自己出。

徐诗仁老兵热心助人,充满正能量。前些前,村级公路还没实现村村通时,村里哪条路有破损,小沟桥断裂,他都会肩起锄头去修整,上山伐树来架桥。近几年,由于病痛所因,徐诗仁一直卧床在家,但是对村里的发展,他仍是非常关心;对党怀有的忠诚心,他未蒙尘和衰减。

      大坪乡辉煌村村支部书记  胡素名:徐诗仁老兵总是说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哪怕自己生病卧床不能走路,他还是坚持交党费,每次特地托人把党费带来村里来。徐诗仁老兵是个精气神很足的人,总是能给人正能量,每次我们去看望慰问他的时候,他都会询问村里最近的活动,给我们讲述他当年参军的经历,他身上那种党员的气质时刻都在。

徐诗仁老兵在世的时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熊亚平曾多次看望慰问他,感谢他在战争年代为保卫国家所做的贡献。今年1月份,熊亚平再到大坪慰问时得知徐诗仁老兵已去世,在去世时强烈要求自己的子女不要给组织添麻烦。熊亚平对他这种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为他这种行为点赞。

当前,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徐诗仁老兵用一生的笃行践行了对党的忠诚,身上散发的党性之光和高贵品质,值得大家学习。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