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促农业发展⑩】吴海燕:高山上发展“有机”农业


【全媒体记者 罗颖】通城县马港镇高峰村的吴海燕,从茶叶种植,加工到营销,潜心耕耘茶业三十余年,在海拔600米高山上发展生态立体“有机”农业,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茶农到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科技示范户,染绿家乡山岗,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大户。



在马港镇高峰村的湖北隽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油茶基地里,十几位工人正在忙着整理油茶幼苗、除草、培土。

湖北隽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海燕 :现在新茶园在进行人工除草,搞好哺育、施肥。老茶园要进行修剪、施肥,为夏茶打好基础。



今年54岁的吴海燕,15岁时在高峰公社大坪茶场当学徒,自此与茶结缘,在经过几十年种茶、制茶、卖茶沉淀后,于2014年成立湖北隽香有机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马港镇高峰村流转2000亩山地,并注册“隽香”品牌商标。结合当地地理、气候、生态条件,研究出一套生态立体“有机”农业种植模式,开始发展有机茶园。

湖北隽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海燕:公司的茶园除草主要是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施肥全部是有机肥,不含任何化学物资。



除打造“有机茶”,吴海燕还通过流转230亩水田,购置农用机械16台(套),新建粮食仓库、大米加工厂房,注册高峰生态农场,将有机理念融入水稻种植中。农田所栽种的紫云英,作为绿肥为春耕备栽水稻提供有机肥料。



湖北隽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海燕:我公司的稻田喝的是山泉水,施的是有机肥,冬闲季节种紫云英育肥,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学物资,除草是使用人工除草和稻田养鸭,生产出来的大米味美、可口、醇香、安全,完全符合国家有机标准。



由于生态环境好,吴海燕公司全部采用高标准生产、管理模式,所生产的有机茶叶和有机大米,质量好品质高,在市场上上经常供不应求。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他今年茶叶、水稻种植带来不小的麻烦。

湖北隽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海燕:茶园受疫情影响,栽种时间相对较晚,存活率不高。大米产品,特别是武汉北京的老客户,好销的产品业成了滞销。



吴海燕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继续培育“隽香”品牌,争创驰名商标。将有机茶叶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有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带动农户达到300户,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湖北隽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海燕:我们将加强管护,提高现有存活的茶苗存活率,提前做好下半年补种补栽的工作。(同时)加大线上的销售力度,拓宽销售渠道,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胡颖 审核:傅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