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端午粽子还有这么多门道儿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

童谣唱响,又到端午。作为最具节令烟火气的饮食民俗,中国人包粽子、吃粽子其实颇多讲究。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安全饮食、防止食源性疾病,更是很要紧的事儿。

那么

粽子到底该咋包、咋吃?

听听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专家怎么说

包粽子:自制粽子 首重卫生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三四片苇叶、一把江米、黄米,再添两三颗枣、五六粒花生豆,小火慢煮,一锅清香……因为对传统民俗仪式感和老味道的留恋,加之疫情期间,宅家时间相对较多,有些家庭选择自制粽子,体验与家人DIY美食的乐趣。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专家提醒:自制粽子,首重卫生,在选材和制作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选择新鲜的食材。以糯米为主,配以不同的馅料,一般有素粽和肉粽。素粽常用果品(大枣、葡萄干等)、谷类等,应无变质、生虫等现象;肉粽常用火腿、五花肉等,建议在正规场所购买。

二是选好粽叶和粽线。最好使用新鲜粽叶,如用干粽叶,使用前要用水泡或水煮软化;尽量采用素色棉麻线捆扎,松紧适度。

三是保持清洁卫生。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

买粽子:细看标签 科学选购

“我的端午我做主”。如今市场上的粽子除了走传统路线,还演绎出越来越多经典与时尚的“融合秀”:粽子的食材、配料花样翻新, 口味也是咸甜鲜香、充满新奇的舌尖诱惑。


面对形形色色的粽子,应该如何挑选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专家们作出以下提示:

选购预包装粽子(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需注意:

一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

二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就不要购买。


选购新鲜粽子需注意:

一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

二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

三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

煮粽子: 蒸熟煮透 味美安心

如何蒸煮,才能吃到细腻、糯滑、柔软、清香又安全卫生的粽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专家提醒:

不论哪种粽子,吃前都要彻底加热。

预包装粽子可按照标签标示的食用方法进行加工制作。新鲜粽子可参照预包装粽子的食用方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自制粽子可用高压锅、小火焖煮等方式,确保粽子蒸熟煮透后再食用。

此外,还有一些传统秘籍也十分实用:

一是粽子一定要冷水下锅。用冷水煮粽子,随着水温慢慢升高,粽叶香味会慢慢渗透到糯米里,煮出的粽子会更香,且成熟一致,没有硬心。

二是水面一定要超过粽子,且一定要浸过粽子两寸左右,这是因为粽子在煮的过程中会膨胀,如果加水不够多,上面的粽子会被顶出水面,不容易煮透,煮出的粽子也不够软糯。

三是粽子入锅后,最好上面用重物压实,这样煮出来的粽子不会散烂。

四是在煮粽子的过程中不要添生水。

存粽子: 注意期限 酸败误食

天气炎热,粽子容易酸败,要注意保存。

预包装粽子要按照包装上贮存方法储存,不要超过保质期。其中,常温粽子一般可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速冻粽子应在冰箱冷冻室存放,不可常温存放。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

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并及时食用。必要时,可放在冰箱冷藏室,保质期一般3-5天。吃多少,煮多少。

自制粽子保质期短,最好现包现吃。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最好尽快吃完。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

吃粽子:合理搭配 吃动平衡

粽子中淀粉、脂肪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因此,专家提醒:吃粽子要适量,同时搭配蔬菜、水果、肉类、蛋奶、坚果,也可搭配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另外,端午节期间,要注意吃动平衡,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要注意适量运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