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④】王学思:初心如磐,矢志如斯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 报道】对越反击战中,他多次穿梭于枪林弹雨之中,置生死于不顾,身背电台手持手榴,为前线作战传达精准指令,荣立二等战功;部队退役后,他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将“奉献”与“忠诚”深深融入血肉之中,在国有企业改革、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抗疫救助等方面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他就是县商务局退役军人王学思。

1959年出生的王学思凭着对军人的炙热崇拜,19岁时自愿入伍参军成为了一名通信兵,如愿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在1979年的对越反击战中,他背着沉重的通信器材,奔跑在炮火连天的战壕里,用密语传达战斗命令,为前线作战提供保障。

县商务局退役军人 王学思:上战场前,我找到枪械管理员要了一颗手榴弹,我们万一被越南人抓住了,两个人抱着一部电台把手榴弹一拉同归于尽,绝不当俘虏。

1981年王学思退役后被安排在县商务局工作,从那一刻开始,他把“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作为自己一生的座右铭,先后担任通城商场政工员,通城百货公司副经理,通城商场党支部书记、经理等职务。在1998年担任通城商场经理之初,公司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他大刀阔斧推动改革,强化商场管理,制订出一整套适合商场的管理制度,公司的业绩逐年上升。在担任通城商场支部书记、经理17年中,商场多次被评为商务系统“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2018年通城商场大楼和职工宿舍楼需要整体拆迁,涉及到全体职工和12户拆迁户利益,当时矛盾重重。为了顺利完成拆迁工作,已退居二线的王学思重回通城商场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第一个与政府签订拆迁合同,因为自己带头,工作做到位,用一天的时间完成了所有签约工作。

县商务局退役军人 王学思:党员应该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帜,应该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能怕困难,要给人民群众和老百姓做好表率。

2019年博仁外贸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启动,整个项目共有230户需要拆迁,其中商务局负责拆迁170多户,县政府要求两个月必须完成拆迁任务。在这紧要关头,王学思再次接下这个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完成任务,他和拆迁工作专班顶着炎热,日夜奋战在拆迁户家中,深入了解他们的情况,积极宣传有关政策,妥善协调各种矛盾。80多个日日夜夜,他和同事不知流了多少汗水,经历了几多辛酸,最终换来了拆迁户的理解,在规定的期限内,170户拆迁户全部签约。

博仁外贸指挥部工作人员 胡俊明:我跟王学思同志在拆迁专班共事了五年时间,感觉他这人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有高度的责任感,在拆迁宣传、执行政策、入户宣讲等方面工作做到了位,我们从内心来讲是敬佩他的。

在今年的疫情中,已退休的王学思又主动请缨到县防疫指挥部后勤组工作,负责工作人员的早餐、宾馆查房及各地捐献物资接收、管理、分配的任务。疫情期间,他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能按时吃饭是很常见的事,而这样工作状态王学思连续坚持了一个多月。

通城县商务局干部 冷启明:王学思同志在今年疫情期间工作积极,特别是在从云南调往咸宁的救援物资过程中,他忙起来有时候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晚上一两点还在路上跑。救援物资到达通城后,五六十吨的货他带头卸载,手磨起了皮,衣服都磨破了,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带领大家积极肯干。

(编辑:胡颖 审核:姜岳云)

通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联合举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