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湖镇:规范采摘秩序 助力油茶丰收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塘湖镇是通城县油茶产业大镇,共有油茶林2万余亩。10月份以来,塘湖镇以大宣传、大巡逻、大帮扶等方式,严格规范油茶采摘秩序,助力油茶丰产丰收。

10月23日为霜降日,是油茶最佳采摘时节。在塘湖镇塘湖社区油茶山上,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挂满了果实,农户们正忙着采摘搬运油茶籽,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为方便农户售卖油茶果,今年塘湖镇将收购点搬到了基地上、山野间,镇村干部充当巡逻员、监督员,现场维护采摘、收购秩序,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

塘湖镇塘湖社区 刘神简:老百姓采摘的油茶在我的点上收购,今天上午大概收了5000多斤。

塘湖镇有油茶基地16个,油茶林面积达2万余亩,山上的油茶大多是“寒露籽”,村民一直遵循油茶的自然生长规律,只有到了寒露,才开始采摘。但近年来,由于茶油价格一路攀升,油茶早摘、偷摘时有发生。为保障老百姓的油茶收益,塘湖镇提前谋划,严格油茶规定采摘时间,以分片包保方式将全镇分为3个片区,做到地域到人、责任到人。

同时,在全镇组建17支流动巡逻队,开展上山巡逻,坚决制止偷盗、哄抢他人油茶等行为,共同维护油茶采摘秩序。

塘湖镇副镇长 黄洛文:组织18辆宣传车对全镇17个村开展巡查;组织镇机关干部、部门负责人及全镇四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值班,今年油茶采摘秩序井然有序。

(编审:习水文)


(作者:黎赛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