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万亩油茶喜丰收 霜降时节采摘忙

【全媒体记者 胡强】眼下,全县的油茶已进入成熟采摘期,当地农户背上背篓,抢抓最佳时间采摘“霜降籽”,以提高茶籽的出油率。

10月23日,在通城县定武油茶专业合作社油茶基地内,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映入眼帘,沉甸甸的油茶果垂挂枝头,油茶树下,到处都是村民们忙碌采摘油茶果的身影。


通城县定武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金定武:2010年我就租下了村里的一片100多亩的荒山,每年我都扩大油茶种植,去年挂果的几百亩油茶就摘了8万多斤,预计今年比去年还要高,可以达到10万斤左右。

据了解,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现有种植油茶8000余亩,合作社以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吸纳了周边乡镇村油茶种植专业户32户,形成了油茶种植、加工、销售和运输一条龙的产业链。

种植油茶不仅给金定武自己带来经济效益,还带动了附近村民增收。除草、施肥、修枝、采摘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工,金定武每年在油茶园的管护、采摘等方面的人工工资超过10万元。

  塘湖镇阁壁村一组村民 金友兵:一直在给金定武老板打工,今天帮他摘茶籽,一天能赚100多块,中午还管一餐饭,我觉得好,又照顾了家庭,又赚了钱。

通城县五里镇金塘村油茶种植个体户黎水生也正抢抓时机在自家油茶山上摘油茶。产量年年增加,让他尝到了种植油茶带来的好处。

五里镇金塘村村民 黎水生:我的油茶树是从2013年开始种植,种植了1100棵,第五年摘了7000斤,第六年10000斤,今年预计有12000多斤。

近年来,通城县大力推进油茶产业发展,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经济、脱贫攻坚、增加农村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培育集中连片油茶基地,拉长产业链,扩大产业影响。目前,全县共有油茶基地面积30.17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28.6%。全县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34家,大户、农户约1.5万户。

由于我县绝大部分油茶为霜降籽,最佳采摘时节为霜降日10月23日,在此特别提醒各位油茶所有者、经营者和广大农户,一定要在10月23日后上山采摘。如果提前采摘,油茶籽产量会降低20%以上,出油率降低30%以上,严重影响油茶质量和经济效益。同时,对于盗窃油茶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编审:习水文)






(作者:胡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