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风采系列⑦】吴龙清:以身为范 甘当改革一线排头兵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通城县麦市镇教育总支书记、中心学校校长吴龙清,从事教育工作22年,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全县推行教育去行政化改革中,他以身为范,率先晒课,敢挑重课,带动全镇各校管理人员全员任教考试科目并承担足额任课量,实现了人心归教和教学相长的双赢发展。

在通城县麦市中学初一(4)班,语文老师吴龙清正在给学生们上课,以章节的形式串讲知识点,为偏科学生开小灶,帮助其备战期中统考。记者观察到,他讲课形式活泼多样,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学生们打心底喜欢这位老师。

通城县麦市初中学生 刘奥:吴老师讲课,他会给我们讲授一些课外知识,让我们对课文更加感兴趣。吴老师讲话很幽默、风趣,以讲故事的形式让我们对课文更加理解,我们很喜欢上他的课。

1998年从大学毕业的吴龙清,先后在黄龙初中、关刀初中、县教育中心、县教育局等地任教工作,2019年任麦市镇教育总支书记、中心学校校长至今。从一名一线教师到一名基层教育管理者,身份的不变,角色的转变,让他对“教育”二字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思想的转化也由此产生。

麦市镇教育总支书记、中心学校校长 吴龙清:我认为:“心”在哪里,“路”就在哪里。学校教育离不开教师,我们管理者只有走出办公室,到教室中思考教育,站在教师的角度思考教育、感受教师的真实体验,管理才能真正为教育服务。

为此,吴龙清坚持“做”而论道而不是“坐”而论道,努力用实际行动去带动全镇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事业。今年秋季开学,在没有要求的情况下,他主动要求到麦市初中任教初一语文课,很多老师都劝他带几节考查科目做个样子就算了,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但他坚决不同意,认为自己是语文老师,要么不带课,带课一定要带语文,而且还要带好。为了弥补多年未上讲台的不足,他没少下功夫,研读教材、备写教案、制作课件、批改作业.......每个环节都做得很认真,全力恢复和完善教师的本色。现在他一周有6节正课,还有三个早晚自习,尽管平时的管理工作很忙,但教学工作一直抓得很紧。

通城县麦市镇教育总支书记、中心学校校长 吴龙清:我到一线任课,既能不断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更有及时了解教育教研发展动态,做到以“行家”身份去指导教育、管理教育,从而发展教育。

榜样树在教室,标兵站在讲台。在吴龙清的示范带动下,麦市镇教师队伍的风气有了很大提高,很多原来只带考查科目的校长现在都任教了考试科目,部分原来不带足额课时的老师现在都承担了足额课时,实现了全员带课和人心归教,为全镇减少了至少7个以上代课教师开支。少数原来“混日子”的老师现在都向标杆看齐,思想也有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认为没有理由不好好干,要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通城县麦市初中校长 刘盷:我们校七名行政全部带的主课,引导了全体老师能够勇挑重担,促进年轻老师专业成长。

通城县麦市中心完小校长 李强:作为一名老师身份是教师,教书育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才是学校的一名管理干部。所以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完成学校的管理工作也是一份责任和义务。

通城县麦市中心完小教师 刘兴国:吴龙清书记,李强校长,他们的事情很多工作很忙,但是都带了主课,我作为一名一线老师,更应该把工作做好,把书教好。

教育去行政化改革,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如何通过“借梯登高”,激发教师新活力,让学生达到“极目望远”的效果,是吴龙清思考的问题。他除了以身为范外,还站在掌舵定行者的高度,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推动麦市镇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

通城县麦市镇教育总支书记、中心学校校长 吴龙清:以教学质量奖惩方案,激发教师比、学、赶、拼的工作劲头;以专项培训,为新教师“扣好入职第一颗纽扣”,以老、中、青三代传、帮、带结对帮扶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整体水平。

学校硬件建设是麦市教育工作的难言之痛,为这事,吴龙清操了不少心,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尽力争取支持。目前,麦市镇中心幼儿园工程已启动建设,明春黄龙小学、麦市中学、麦市中心完小可实现整体搬迁。届时,麦市镇办学条件将全面改善,办学品味将全面提升。





(编辑:胡颖 审核:黄争光)












(作者:黎赛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