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城区改造系列报道①】通城: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惠民生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 报道】初冬时节,气温骤降,寒气逼人。通城县隽水镇湘汉社区九房小区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道路、自来水管网、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为了抢工期赶进度,他们一刻也不耽误,干得热火朝天。

空中线缆纵横交错,自来水供应不畅,道路坑坑洼洼,车辆乱停乱放……这些老旧小区的“痛点”成为居民们的“心病”。

65岁的胡为明住在湘汉社区九房小区。社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居民六十多户,基础设施陈旧,生活不便利,居民对小区改造工作呼声很强烈。

离九房小区不远的续畈小区,也是一个老旧小区,因缺乏有效的管理,加之基础设施短板较多,其居住环境已难以满足居民现代生活的日常需求,大家心里有怨气。

“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既是小区居民的‘心病’,也是城市治理者的‘心病’。”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说,“改造老旧小区,就是补民生短板。”

2019年,通城县提出打造“美丽通城,幸福家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隽水镇湘汉社区九房小区、续畈小区、老电力小区是率先启动改造的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城县住建局和社区干部多次深入小区召开屋场会,征求居民意见,让居民参与决策,使工作达到满意的效果。

“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社区干部和居民关系越拉越近,看到他们高兴,我们打心底也高兴。”湘汉社区党支部书记何花说。

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生活品质,通城县今年计划总投资5.8亿元,对老法院小区、老政府居民小区、廖家牌廉租房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及配套道路实施改造。改造内容主要是对小区内部道路进行改造,完善小区的围墙、门禁及监控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实施管网改造,修缮小区内部排水系统,完善照明及弱电系统等市政设施。

“我们小区改造后,发现跟以前真的不一样了,环境变美丽了,街坊邻居的精气神提高了。”湘汉社区老电力小区的改造虽还未全部完工,但看到改造后发生的变化,老住户吴女士高兴不已,连连称赞。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通城县实行县委常委包包社区、科局包小区、住建负责建设的工作机制,并按照党员下沉‘双报到’要求,积极配合社区(村)党组织化解困难,将责任明确化,问题具体化,目标清晰化,确保改造工作高效推进。

通城县计划从2019年至2025年,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分步实施,完善小区功能,全面整治“脏、乱、差”,逐步实现“功能完善、设施齐备、生活方便、居住舒适”的目标,全面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编辑:胡颖 审核:黎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