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文明 路路畅通系列报道之二】闯红灯太危险,看看又有谁“出镜”!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 报道】近日有市民反映,在通城城区的十字路口,有一些行人及车辆轻视交通信号的存在,随意穿越马路。闯红灯行为,不仅会给行为人自身安全造成风险,也给整个交通系统带来安全隐患。为此通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程上路“蹲拍”——

通城县秀水大道朗桥十字路口是通城二中、南门初中、南门小学三校的临近路段,每天上下学高峰期,这里人流、车流密集。除极个别行人有乱闯红灯的行为外,绝大部分家长、学生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红灯亮起时站在斑马线后等待,现场交通秩序较为井然。

朗桥十字路口闯红灯

朗桥十字路口闯红灯

市民程洲:小孩打打闹闹闯红灯的现象比较少一点,说明在教育方面,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初中,学校和老师对闯红灯现象都在进行教育。我经常看到路上没有车,红灯亮起来后,学生一直站在路边等待,直到绿灯亮后才过马路。

在通城县人民医院十字路口,每条人行斑马线前都配备了行人专用的红绿灯,车流高峰时期,每台红绿灯前都有一名交通协管员辅助疏导交通。记者观察到,绝大多数行人都会耐心等候绿灯,但仍然有少数人为了图方便,乘着交通协管员不注意或车流量较少间隙,顶着红灯穿越马路,甚至有一些人即使听到交通协管员的制止,也依旧置若罔闻,甚至加速进行闯行,殊不知自己的行为十分危险。

县医院十字路口闯红灯

县医院十字路口闯红灯

县医院十字路口闯红灯


县医院十字路口闯红灯

县医院十字路口闯红灯

市民程敏:作为一个交通安全规则,大家应该共同遵守,这不仅是为别人的安全着想,也是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除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机动车闯红灯现象也有不少。根据通城县交警大队监控视频显示:11月5日十二点十二分,在朗桥路口南,车牌为鄂LT5562的出租车闯红灯;11月3日十二点三十二分,在朗桥路口南,车牌为鄂A68RIQ的白色私家车闯红灯;11月2日十三点十分,在朗桥路口南,车牌为鄂AN515Y的白色私家车闯红灯;11月4日九点一分,在朗桥路口北,车牌为鄂L5Y262的黑色私家车闯红灯;11月9日十一点四十四分,在旭红桥路北,车牌的鄂AC80T2的黑色私家车闯红灯。




机动车闯红灯

市民程洲:有些司机素质不蛮高,在绿灯亮起时可以右拐,但是开车的速度很快,有时候都是靠近人的身体开过去的,这也是有安全隐患的。希望以后不管是市民、步行的路人还是开机动车的司机,在红绿灯十字路口一定要保证安全,多看身边有没有人行。

市民胡萧成:现在的车多,速度又快,如果还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万一出了什么事,就不仅仅是扣分和罚款的问题,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后果。所以,要时刻绷紧心弦,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行车。

对于在道路上闯红灯的行为,我国出台了严厉的处罚措施。

通城县交警大队隽水中队民警 黎新华:机动车应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条之规定,一次性记6分并罚款200元。法律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通行信号灯通行,若有交警在现场指挥的情况下,应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地方,应确保安全、畅通的情况下通行。


【编者按】

     据统计,全国每年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因闯红灯发生交通事故死亡1.6万人,受伤3.8万人。生命只有一次,切勿心存侥幸,我们真诚希望每一位行人和驾驶员,都能摒弃交通陋习,做到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不要因一时之快,而给自己及他人的安全带来隐患。

编辑:胡颖 审核:傅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