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风采系列⑧】付健民:库区学校里“致敬青春”

【全媒体记者 胡远90后库区校长付健民,大学毕业后考上教师编制,不安分的他,毅然选择到最偏远的新疆“大熔炉”去服役。退伍后,带着“军人”的优良传统,选择到最边远的库区学校任教,精耕细作,用心温暖每一位孩子,用知识点亮库区孩子一盏盏理想的灯,在库区学校里“致敬青春”。

来到大溪学校,付健民正在给学生上每周的主题班会----“生命与安全”。2014年,付健民从大学毕业,搁置已考取的老师编制,毅然投入了军营的怀抱,在新疆的戈壁沙漠里扎根了两年。

通城县四庄乡大溪学校校长 付健民:从部队退伍后,了解到大溪学校需要一名年轻教师,当时领导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来,我说在新疆那么偏远的地方,我都待了两年,我相信大溪学校这样的环境,比新疆更好,我也乐意到最需要年轻教师的库区学校任教。

地处偏远山区库区,紧临青山水库的大溪学校,距离县城48公里,仅有10名学生,且大多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针对此情况,付健民通过精准扶贫政策扶持,向有关单位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学校水上安全码头,解决学生坐船费用,提高学生就餐伙食水平,开展了一系列的慰问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通城县四庄乡大溪学校学生 王奥子:付校长经常带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来慰问我们,他还经常到同学们家里去家访,及时了解我们在家里的情况,在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事情,我都乐意去找付校长。

大溪学校所处的纸棚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12月纸棚村换届选举时,付健民挑起了深度贫困村支部书记和大溪学校校长的双重重担。一边是脱贫攻坚,一边是学生教育,为不耽误学校教学,付健民积极争取“网络教室”,让孩子教育跟上时代步伐。付健民通过制定奖罚并用制度,采取绩效工资和教育教学目标奖挂钩的方式,提高教师的责任感。

通城县四庄乡大溪学校教师 滕国保:付校长一有空就到学校检查老师的备教批辅考,不定期坐在教室里听课,与教师共同研讨教学方法,要求老师向40分钟要质量,充分利用学校学生少的优势,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课堂不足、课外补,扎实打好基础,拓展学生智力。

在强化教学的同时,付健民还注重教师队伍培养。2019年,因大溪学校缺乏英语教师,学生跟不上其他学校的教学进度,这让付健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一次篮球比赛中,付健民“瞄”上了年轻教师刘鳌峰,于是三番五次到他任教的学校去“软磨硬泡”,硬是把刘鳌峰挖到了库区学校。此外,付健民还通过争取上级支持,通过改造装修教师周转房,改善住宿条件留住年轻教师。

通城县四庄乡大溪学校教师 刘鳌峰:一般年轻的老师都希望到县城去工作,付校长多次到我以前的学校去邀请我,跟我说这边缺少一个英语教师,我也听说过付校长的事迹,我也希望向他一样,到这个偏远的库区学校来奉献自己的青春。

付健民还利用参加通城县龙舟赛的契机,积极宣传大溪山水,让更多的人了解大溪学校。同时,联合省市内学校来大溪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夏令营活动,开拓山区库区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接触新鲜的事物。

通城县四庄乡大溪学校校长 付健民:针对我们学校学生少的情况,我们将在精细化管理上做文章,给每个教师、每个学生制定相应的目标,例如我校今年两名6年级的学生,我们最少要保障一名学生考入通城县一中初中部的奥赛班,通过每一个小目标,实现我们全校教学水平的提升,提高学校的影响力。

(编辑:习水文 审核:黄争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