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集聚发展 打造百亿电子线材产业

【全媒体记者 胡远 胡强 报道】 今年以来,位于中国中部的通城县,依托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带动作用,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政策驱动、政府推动、龙头带动、企业联动,持续引进线材产业“建链、补链、强链”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12 月30 日,中国中部•高端电子线材产业招商大会在湖北通城举行。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雷培德,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 咸宁市副市长熊享涛,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灯及杨修伟、刘季平、汤会礼等县“四大家”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当天,6 家电子线材企业现场招商签约,总投资额达6.3 亿元,6 个供货订货项目签约9 亿元。咸宁市人大副主任、通城县委书记熊亚平宣布新落户通城的6 个电子线材项目正式开工。 这是通城县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一项重大举措。



      通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明灯:通城目前有一批优秀的电子线材产业,在县内有 30 余家,这些企业的产值已经接近 50 个亿,但这些产业在县内发展也有一些产业链不完整、不齐全,很多资源依靠沿海来补充的问题,发展受到了阻碍。在沿海还有 100 多家通城人在那里办的电子线材产业,他们都有回归的愿望,结合这两者,我们把他们引进来,在通城把电子线材产业链把它做全、做完整。






通城县历来有发展电子线材产业基础,早在 2007 年就通过回归工程引进瀛通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咸宁市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产品应用于移动通讯终端产品及其他智能终端产品等领域,已占据全球“耳机线”约 27% 的市场份额,是国内领先的声学产品制造商、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十佳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 1100 余个。

湖北瀛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武: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出口产品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为此,在这个基础上公司调整了策略,引进了一大批新智能设备,加大了新产品开发,引进了小米、国光等国内客户,今年元月到 11 月份,销售额大概达到了 12 亿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20% 左右,为了满足这些订单,我们在疫情期间不但没有减员,还增加了很多新员工。

除瀛通通讯, 在通城县30 余家企业中,涵盖云母纸、耳机线、电脑连接线、电子显示屏、手机触摸屏等领域多个电子产业链。 近年来,通城县立足“产业强县”战略,多次组织人员,赴东莞、广州等地招商,促进“隽商回归” 。

优电森(湖北)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王飞焰:在外经商十几年,我们通城县正在打造高端线材产业,我借助这个契机回来发展,下一步计划在( 2021 年) 5 月份前,五条自动线全线投产。



此外,通城县还聚焦回归创业的营商环境,制定并实施《通城县高端电子线材产业支持办法》, 建立高端电子线材担保基金和原材料采购联盟, 对企业在资金、厂房、人才等方面进行扶持。

通城经济开发区副主任 徐庆富:我们为高端线材产业打造了专门的产业园区,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厂房 10 栋 10 万平方米,邻里中心、研发大楼、员工宿舍楼正在抓紧建设。同时,我们将对入园企业落实厂房租金减免、税收奖励、物流差价补贴等相关政策。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通城县高端电子线材新入园企业及湖北永豪科技有限公司开业典礼。 其中,永豪科技投资 1.1 亿元,是一家电线、电缆科技企业,今年 12 月份已正式投产,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线、充电桩、机器人内部连接线等产品,项目全部建设后,达产年可实现 3.6 亿。

下一步,通城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期间,力争每个县(市)均有百亿级产业集群” 的要求,继续发挥该县在电子线材产业取得的实效,抢抓机遇,建好平台,吸引更多商家投资兴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线材产业,计划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在通城打造一个百亿高端线材产业基地,建成中国中部地区高端电子线材产业集聚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通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明灯:我们的目标是到 2025 年,也就是到“十四五”,电子线材要做到 100 家,产值 100 亿以上,到 2035 年,形成 200 亿到 300 亿左右市场份额的基地,到那个时候,在中国说到采购各类电线,大家知道有通城,到了通城可以买到所有的电线、线材。



编辑:习水文 审核:黄争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