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湖镇狮子村:提前过大年 “年味民俗”很特别

【全媒体记者 胡远】春节,团圆的日子,大多数人通过走亲访友、休闲娱乐的方式度过春节,而在通城县塘湖镇狮子村,一场文明、低碳的祭祖仪式,让该村刘姓村民欢聚一堂,共叙家常,移风易俗过个“低碳环保年”。

农历29日上午十一点,在塘湖镇刘绣衣故居,锣鼓喧天,随着祭祖贺词的开始,该村开始了“除夕”庆祝,一片欢腾的景象,整个村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据村民介绍,从明朝洪武年间开始,因先祖刘绣衣曾在明朝宣德年间任陕西道监察御史,回乡探亲时发生的一个故事,该村一直是提前一天过年。

通城县塘湖镇狮子村村民 刘秀保:我是刘绣衣第二十世孙,宣德八年,刘绣衣奉旨探亲,恰逢年关,他父亲封为文林郎,省府要他初一解粮,临近年关,刘绣衣十多年没回家过年,在这种情况下,刘绣衣决定随团进京,代父解粮,所以就提前过年,这个传统文化一直坚持到现在为止。

新年贺词、子孙们轮流向祖先鞠躬,祭祖仪式既简单又文明。同时,该村在安全的前提下,今年提倡“文明餐桌”,各户选派一个代表,每桌控制在10人一下的简单聚餐,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摆阔攀比、不铺张浪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节俭惜福新风尚,过一个文明朴素的“节俭年”。

通城县塘湖镇狮子村村民 刘后新:今天是过年,大部分人以热闹为主,用一次性餐具太污染环境了,用家常餐具,更像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

通城县塘湖镇狮子村党支部书记 吴小玲:平时很难聚在一起,利用环保聚餐的方式,大家能够增加感情,同时通过祭祖的方式,倡导大家不忘初心,传承先祖的奋斗精神。

村里年味浓了,以往那种烟花冲天、鞭炮轰鸣的景象也没有了。

通城县塘湖镇狮子村村民 刘高文:燃放烟花爆竹既浪费钱,又不安全,又污染环境,只要我们大家能够在一起平安、快乐、健康地过一个团圆年,就是最幸福的事。

男女老少齐聚一堂,个个脸上洋着幸福的微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道新年的祝福,场面其乐融融,幸福和喜悦都洋溢在大家脸上,村民们也表达了自己新年的愿望。

通城县塘湖镇狮子村村民 葛伟辉:新的一年,我希望我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也祝我们狮子村的发展越来越好。

通城县塘湖镇狮子村村民 刘忠望:我在家里办了一个种养殖一体化农场,在新的一年,希望我的事业红红火火,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

(编辑:习水文 审核:黎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