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向党报到!

迎建党百年

   100年前的7月,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色游船上,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


   从1921到2021,时间跨越百年, 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中共党员成长为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今天,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今天,我们深情祝福,祝愿党的事业永远年轻!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湖北通城,向党报到!

全国首个县级红色政权诞生地

     通城,是全国首个县级红色政权诞生地。

    八七会议召开,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理论如何走向现实?1927年8月20日,通城秋暴爆发,成为我党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的最早实践,诞生了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通城县劳农政府,有力支援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秋收起义。

     通城秋暴后,鄂南秋暴持续40余天,先后攻夺鄂南所有县城,参加的农军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多。它以公开的方式,展示出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的旗帜,对湖北全省武装起义产生巨大影响,也为即将开辟的鄂东南根据地奠定了深厚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干部基础。中共中央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两湖暴动的中心力量”。

影视资料《元帅从这里起步》

红色热土

    通城,是一片红色的热土。

    北伐名将叶挺在这里部署了汀泗桥战役;开国元勋罗荣桓元帅从这里起步,打响了秋收暴动的第一枪,建立起全国首个县级红色政权——通城县劳农政府;土地革命时期,通城先后建立了九岭、黄袍山和药姑山革命根据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罗荣桓、陈寿昌、傅秋涛、江渭清、钟期光、王震、王首道、秦化龙、张体学等曾经在这里战斗过。忆峥嵘岁月,共产党人舍生忘死,无数英雄儿女抛洒热血。看今日通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砥砺前行。


通城秋收暴动纪念馆

通城第一个中共党员

     赵世当烈士,是通城第一个共产党员。  

     赵世当1908年出生于通城县马港桥背屋,1923年,考入湖北省立第一师范,在这里结识了一批进步师生,接触并阅读了许多进步书刊和马列著作。1925年,经地下党员陈卫东介绍,赵世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通城县第一名共产党员。

赵世当

     1926年4月,赵世当奉命赴广州参加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为第六届学员。7月,为迎接北伐军经过通城,赵世当提前结业,返回湖北,于月底回到通城马港,组织农民运动,发展党的组织。

      1926年9月初,赵世当在县城主持召开全县各界3万余人参加的祝捷北伐、发展农民运动动员大会。通过支持北伐战争,赵世当不失时机的宣传了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扩大了共产党组织的影响力、壮大了组织力量。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公开叛变革命,宁汉合流,国共分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失败了。赵世当奉命在通城隐蔽起来,开展地下工作。1928年春,赵世当奉命到粤汉铁路鄂南段组织工人运动,并担任中共蒲圻县委书记。

    1928年12月,赵世当以鄂南代表的身份,出席了中共湖北省委扩大会议,并被选为省委委员。1929年上半年,任中共通城县委书记。同年5月20日,在中共中央巡视员杨开明主持下,成立了中共鄂南中心县委,赵世当任书记。此后,他化名杨伯龄,化装奔走各县,巡视工作,了解情况。1930年间,赵世当调武汉担任中共湖北省委秘书,根据省委指示,在汉口江岸大成里开办了一个“合兴隆”小杂货铺,作为省委的秘密机关之一。因叛徒告密,作为我党活动机关的杂货铺遭到破坏,赵世当被捕。

    1930年12月16日,我党的优秀党员赵世当,壮烈地倒在敌人的屠刀和枪口下,为共产主义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时年仅23岁。

通城第一个中共党组织

     1925年暑期,赵世当根据党的指示,毅然中途弃学,返回通城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他到马港便与中段的黄云岸、磨桥的黄菊庄取得了联系,联络附近的一些青年、农民,先以“朋学”形式开展读书活动,进而成立“青年读书团”,以研读古文作掩护,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籍和中国共产党的文件,从中吸收黄云岸、徐步云、刘书堂、洪金源等4人入党。11月,通城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黄家边党小组在中塅黄家边成立,黄云岸任组长。

     1926年4月,赵世当奉命赴广州参加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为第六届学员。7月,为迎接北伐军经过通城,赵世当提前结业,返回湖北,于月底回到通城马港,组织农民运动,发展党的组织。

     通城共产主义运动在赵世当丶黄云岸等人的领导下蓬勃兴起,到1926年7月成立第一个党支部——马港支部(赵世当任书记),10月成立中共通城县地方执行 委员会(赵世当任书记,后改名为中共通城县委),全县发展到9个党支部,党员50多人,1927年7月全县党员240余人。

     1926年11月,首届中共通城县委员会成立,赵世当任书记。在县委领导下,通城地区的革命运动迅猛发展,至1927年元月,全县党员发展到一百多人,建立了八个党支部。

通城20808名党员向党报到

星移斗转,岁月变迁。一辈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目前,通城有20808名中共党员,在各条战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旗高高飘扬,汇聚磅礴力量!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无论是在战“疫”一线,还是脱贫攻坚前沿,处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党员骨干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更加坚定了全民战胜疫情、夺取经济社会双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礼赞百年辉煌,红歌如潮。

不忘初心使命,信念如磐。


     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中国号”乘风破浪的巨轮,百年历史,风雨兼程。


     展望下一个百年,伟大的党风华正茂。共产党人,奋斗正当时!


     前进的道路,光明而曲折。我们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与祖国共奋进!


     我们祝福伟大的党,永葆青春!


    我们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