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它曾是几代人的童年回忆

郑渊洁的《童话大王》将于2022年1月停刊,今年的12月刊或将成其绝唱。

在《郑渊洁写给三个商标的一封信》中,郑渊洁解释了停刊的原因:“我要对36年来支持《童话大王》月刊的千百万读者朋友说声对不起,抱歉已经66岁的我精力有限,只能通过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从而拿出全部精力去和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斗争维权。”

多年来,作品中的角色被恶意抢注商标,郑渊洁饱受困扰。

2019年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他曾表示:“我每天都在写作,大量的新作没有拿出来,不拿出来的原因是遭遇了不堪其扰的全方位的侵权。有什么方法能让这些人不盯着我呢?有一个方法就是我写出来的东西不发表了。现在,我每天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保护知识产权上,这也是生活。” 

1985年《童话大王》创刊,在长达36年的时间里,郑渊洁是这本杂志的唯一撰稿人,杂志总印数逾两亿册,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他收到十余万封小读者来信,如今把它们藏在100平方米的房子里。曾经,郑渊洁还是中国作家版税收入最高的作家。

读者惋惜:几代人的记忆

《童话大王》的停刊,让读者们十分惋惜,有人感叹:舒克贝塔,皮皮鲁、魔方大厦,就是童年的记忆啊……

“八几年就开始看你的《童话大王》,现在又成了儿子的精神食粮,感到深深的惋惜。”

一位网友说,想到会有这一天,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还是觉得不真实。一起落幕的,还有2000年左右的少年时代。

郑渊洁童话是几代人无法避开的童年。

从《舒克贝塔传》《大灰狼罗克》《奔腾验钞机》到《魔方大厦》,郑渊洁创作了大量经典的童话故事。

郑渊洁笔下的故事,融入了许多他的思考和独特的教育理念,这些人物也是郑渊洁的缩影,不服权威、不媚势利,时常与传统观念格格不入,成了画风奇妙的时代烙印。

来源:荆楚网综合新闻晨报、南方周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