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堆镇:把好“五关” 推进“厕所革命”

(全媒体记者 罗颖 报道)小厕所,联系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沙堆镇通过把好统计关、宣传关、责任关、进度关、台账关,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实,不仅为乡村发展增了“颜值”,提了“气质”,也让农民的生活有了高品质。

在沙堆镇堆山村吴爱华家,记者看到,新装修的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厕所里,墙上和地面都铺上了白色的瓷砖,抽水蹲厕、热水器、浴霸、排风扇等一应俱全。

堆山村村民 吴爱华:改厕是个好事,原来的老厕所,生蚊虫、苍蝇,又有气味,掩盖不住,很不卫生。现在改造了,厕所里干干净净的,没有了蚊虫、苍蝇,没有了气味。

瑶泉村“厕所革命“施工队正在作业

在瑶泉村,记者看到,几名工人师傅正顶着炎炎烈日为当地村民挨家挨户安装无害化厕所,从组装化粪池、挖坑、填土、安装输粪管,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据了解,共有两个施工队共28人进驻瑶泉村,进行无害化厕所的安装作业。自沙堆镇厕改工作任务分配以来,部分村级单位积极开展工作,其中以堆山村、瑶泉村、罗塘村工作尤为突出。施工进度一直保持稳中有进。

沙堆镇瑶泉村党支部书记 吴亮:我村有厕改工作585户,在这十多天来,抢抓工期,目前为止,已经改造完成了210户,今后工作中继续抢抓进度,根据镇党委的要求如期完成厕改工作。

堆山村村民家里改造过后的水厕




为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沙堆镇主动谋划,成立镇“厕所革命”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层层部署,落实责任。厕所革命工作前期安排专班逐户走访,摸清全镇现有厕所数量、布点、环境、管理现状和建改需求。通过屋场会、小组会广泛宣传厕改相关政策,在全镇让村干部、党员、模范先进、群众代表带头改,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营造浓厚氛围,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厕所革命”。同时对改厕实施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落实一户一档,为考核验收提供依据。据了解,沙堆镇厕改任务户共4063户,建改农村公厕9座,新建集镇公厕1座。目前已完成施工1252户,完成任务比率30%,预计7月底可全面完成全镇厕所革命建设任务。

沙堆镇党委宣传委员 朱弦: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让乡村发展更有“颜值”、农民生活更有品质。

农户无害化厕所为“三格化粪厕所式”,由便池蹲位、联通管和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通过农户无害化厕所的截留粪渣、发酵、沉淀,到第三个池流出的粪液基本无含寄生虫和病原微生物,既可直接供农田使用,又可大大减少老式旱厕蚊蝇滋生和肠道传染等疾病的发生,同时因国家“厕所革命”扶持政策,老百姓几乎不用花钱就可以改善家庭生活环境。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