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道富:从通城走向全国 “草根”书法家的翰墨春秋


(全媒体记者  罗颖)2019年9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公示名单出炉。我县书法家潘道富的唐朝韩愈《原道》、《原毁》、《与陈给事书》小楷作品,从全国的5万余幅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省共有49人入展,潘道富是咸宁市唯一一位。

日前,记者来到潘道富位于县城一隅的书法创作工作室,潘道富正在正丹纸上挥毫泼墨,观其书法,功力深厚,笔力遒劲,沉着痛快,酣畅淋漓,给人一种美的享受。潘道富生于1965年,是一个老实本份的手艺人,少年时随祖父学习石艺,行走于湘鄂赣之间,但他内心更痴迷于书法。潘道富少年时期的书法道路是艰辛的,没有老师,没有字帖,没有鉴别能力,没有钱购买纸墨。参加工作后情况略有好转,但苦于没有名师指点迷津,潘道富34岁时决定认真系统学习书法,在1999年至2003年先后结业于中国书协在日照举办的专项研修班和中国书协函授高级班,得专家名师指导,自此便正式踏上书法之路。

潘道富:这么多年的坚守,在劳作之余,对书法是坚持向古人学习,临摹名帖,对钟繇(楷书的鼻祖)情有独钟,对钟繇字帖一坚守就是七年。

潘道富长期研究名家书法之特点,领悟其中用墨之精华,并长期秉持从古人中来,到古人中去的理念和艺术精髓,对传统的中国书法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深入的实践。

潘道富:此次入展作品是在长沙国展集训班上完成的,是唐朝韩愈的三篇文章,共计两千三百多余字,在几十位同学教室内,嘈杂的环境中创作一幅作品,需要很大的毅力与心境。学习书法就是需要中和之质、平淡之心,胸怀宽大,不计所获,但是不计所获终有所获。

最终,潘道富以此作品过关斩将成功入展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加上2000年书法作品入选全省乡镇书法展;2013年书法作品获央视书法频道举办的“未名骏马”闯艺坛全国书画大赛“骏马奖”;2016书法入展湖北省第八届书法篆刻展等等成绩。但对于取得的成绩,潘道富总是淡然处之。直到如今,潘道富也没给自己的书法创作多少压力,就是简单的喜欢,几天不写字就跟丢了魂似的,还是每天简单的裱字画、写对联、教书法,初心不改,默默享受这一方宁静。

潘道富:艺术无止境,书法的道路还很长,需要不断的努力,不断的攀登。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与通城的书法同道共勉,为通城书法事业贡献微薄之力,培养出更多的艺术人才。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