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集中育秧”备耕忙 增产增收好法宝

     

(全媒体记者 胡远)眼下正是春耕播种的好时节,通城县推广的集中育秧,不仅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调动了农民种植早稻的积极性,还获得了良好的育秧效果和经济效益。

      在五里镇陈谷村,种粮大户黎明海正在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撒种、插竹架、盖薄膜等有序展开。

五里镇陈谷村种粮大户 黎明海


我从2016年,在通城县五里镇陈谷村流转土地500多亩,主要用于种植水稻、再生稻,一种两收,到今年差不多有800多亩了,全部采用集中育秧的方式。

      黎明海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农民田间育苗的方式,集中育秧不仅缩短了秧苗的生长周期,还提高了秧苗的存活率,能有效防止倒春寒等恶劣天气带来的损害。

五里镇陈谷村种粮大户 黎明海


集中育秧能够增产,通风效果比一般的直播要好,像原来的直播可以达到1200~1300多斤/亩,机插和抛秧可以达到1400~1500多斤/亩,每一亩增加大概100~200斤。

无独有偶,沙堆镇湾船咀村种粮大户卢四强也尝到了集中育秧的甜头。有着十多年种粮经验的他,展种田面积有1000亩。以前按传统方式育秧,需花费200多人工。卢四强说,以往农户分散育秧,费时又费力,还时有烂秧、死苗等情况发生。今年,他采用集中育秧、机械插秧等技术,可大幅度节省秧田面积,科学控制和调节秧苗的生长温度、湿度、肥料。当谈到他是如何保证粮食产量、增加收益,他说“省”是农民的最大法宝。

沙堆镇湾船咀村神仙畈专业合作社  卢四强


去年是用手插、抛秧、直播的方式,费工,又不合农时。抛秧的秧田面积和大田面积是1:20,1亩的秧田,只能种20亩的大田,但是集中育秧搞机插,1亩的秧田,能种100亩的大田,这里面就省了80%的种秧成本。

为更好地指导农户开展集中育秧,确保各项技术措施及时到位,县农业农村局还派出农技人员深入各育秧基地,现场指导种粮大户做好早稻集中育秧工作。


       今年,通城县以四庄乡华家村和向家村、沙堆镇港背村和湾船咀村、五里镇陈谷村为集中育秧示范点,以专业化集中育秧、机插等为重点的全程机械化为动力,计划推进水稻集中育秧面积70亩,发展早稻1000亩,中稻再生稻6000亩,达到早稻目标单产500公斤,中稻再生稻目标单产1000公斤,努力破解制约水稻发展的“瓶颈”。

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吴杰


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水稻集中育秧工作,主要是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大户带动,今年,对于4个基地开展集中育秧,通过农业农村局验收合格以后,每亩秧田给予2000元补贴。


(编辑:胡颖 审核:姜岳云)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