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这些知识“宪”给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也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宪法的至高无上

是不是让人听起来很有距离感呢?

其实宪法与我们普通人的一生

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它就在我们身边~

宪法和你的一生有什么关系?

出生

当你呱呱坠地,宪法就轻轻告诉你:凡具有我国国籍的都是我国公民,都依法享有宪法赋予的生命权和自由权。从出生这一刻起,宪法便开始保护你。

《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

上学

你到了适当的年龄,开始接受学校教育,升国旗、奏唱国歌成为每周的必备“课程”,在校园里学习知识,那是因为宪法规定受教育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四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第一百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第一百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第一百四十三条

成年

当你过完18岁周岁的生日,就是法律意义上的成年人~你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宪法也为你准备了成人礼包,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宪法》第二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一第三十四条

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第四十九条

上大学、参军

上了大学第二年,睡在你上铺的兄弟填写了应征入伍的申请,光荣入伍了,学校会为他保留两年的学籍。

《宪法》第二章第五十五条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毕业工作

大学毕业了,你在招聘会上过五关斩六将,得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第一次休年假

你努力工作,依法纳税,一年后,享受到了带薪年假。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宪法》第二章第五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结婚生子

你和TA步入婚姻殿堂,后来有了宝宝。宪法一路都在保护你们。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

买房

你和伴侣商量后贷款买了一套新房。虽然辛苦,但生活多了一重保障。

《宪法》总纲第十三条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退休

孩子一天天长大,你到了退休年龄,退休后的生活也一样受到宪法的保护。

《宪法》第二章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第四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第四十五条

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第四十九条



《宪法》中涉及的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生命权、人身自由权、受教育权、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婚姻、财产等多种权利,与我们息息相关。终其一生,追求何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始终不变的是,这一生有《宪法》相伴。

你对宪法的了解有多少呢?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宣传日,11月30日—12月6日,是我国第三个宪法活动宣传周。



宪法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和职权等内容。

新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个宪法。 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宪法的地位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宪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宪法的作用

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宪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宪法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宪法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国无法不治

民无法不立

我们在宪法的保护下成长

须牢记宪法,坚定对宪法的信仰

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