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通城这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全媒体记者 李索】近日,中央文明委评定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通城县五里镇尖山村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走进五里镇尖山村,顺着宽敞整洁的公路走去,两旁的民房错落有致,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乡间道路上每隔几十米都安置有垃圾回收箱,小小的村庄呈现出整洁宜居的美丽农村新景象。

近年来,在五里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尖山村乡村治理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在文明创建过程中,该村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基调,通过会议、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大文明村创建宣传力度,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孝顺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并对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陋习进行治理,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

近三年来,全村上下一致投工投劳近2000个,投入资金130多万元,对村民房前屋后、沟渠、河道等进行了大清理。投入60.7万元建成了“百兴广场”和“尖山广场”两个文化活动场所。对尖山水库排洪河道两岸投入300多万元进行护砌,解决了洪水灾害问题。投入26万多元对村内垃圾实行统一清运,并聘请7名环境卫生管理员,对全村环境卫生治理和卫生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使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有了进一步提升。

五里镇尖山村村民 杨金海:我们尖山村现在基础设施非常好,卫生比较干净,我也非常高兴,希望大家共同维护一起保持。

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在产业发展方面,尖山村注重招商引资创办村集体企业,大力改善当地的经济发展。2017年,引进名优蕲艾品种建成110亩艾叶种苗基地,建设艾叶保健品加工厂和中药材加工厂。目前,周边村及农户种植艾叶已有近2000亩,年产值达12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2018年招商引进无同小镇和龙窖山酒文化产业园一期,投资5000多万元,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

湖北龙窖山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何华平:我们当时选址就是考虑到这边空气环境比较好,附近方圆几公里都没有污染源。五里镇党委政府、尖山村村委会和当地的群众基础都比较好,我们比较满意,通过落户到这里,投产以后的就业,带动他们各方面的收入是比较明显的。

如今的尖山村,乘着文明创建的东风,向着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的转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镇”。

五里镇尖山村党支部书记 王双全: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抓好班子队伍与党员思想教育,培育我们党员的示范带动,发挥我们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引领乡村文明建设,维护来之不易的荣誉。

(编辑:胡颖 审核:傅凡)

(作者:李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