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民俗风采:张灯结彩贺新春  赛锣赛亮闹元宵


【全媒体记者 胡远 郭佳承】闹元宵、玩龙灯是中国传统的迎春接福风俗。2月26日晚,被誉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赛锣赛亮”民俗活动在通城县石南镇梅港村举行,来自各地的游客共聚一堂,通过赛锣鼓、赛灯火,贺新春闹元宵,共享这场别具一格的民俗盛宴。

晚上6点30分,石南镇梅港村赛锣赛亮元宵灯会在歌曲《走进新时代》拉开帷幕。

具有“赛锣赛亮”传统特色的传承锣鼓、充满激情与浪漫的篝火晚会、充满吉祥寓意的龙腾天下......站在赛锣赛亮的现场,处处人头攒动,锣鼓喧天,灯火通明,烛光篝火相映成辉,鼓声、呐喊声、笑声交织成片。

通城县石南镇梅港村村民 黎红刚:我参加赛锣赛亮这个活动已经有十几年了,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赛锣赛亮已经获得了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村民都非常热情,情绪非常高涨,这次都是我们村民自发组织的,我们就想把这种文化传统推陈出去,把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向全国。

整个赛锣赛亮的民俗活动更像一场盛大的狂欢,这里没有裁判,也没有真正的输赢,在这场人们自发组织并参与的活动中,赛的是心中的激情,比的是欢庆的气氛。锣鼓声声,敲出的是团圆欢聚的节奏,篝火熊熊,燃起的是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今年的“赛锣赛亮”民俗活动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之上,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推陈出新。在形式上,由以前的各屋场自行组织、分散式举办,变为全村集体举办,场面更为壮大;在内容上,很多节目既继承了“赛锣赛亮”民俗活动的原始风味,又融入现代歌、民族舞等新的内容,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通城县石南镇梅港村村民 黎贵华:我们梅港村这个赛锣赛亮现在已经办了十多年了,每一年比一年好,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过的好,以后我们的生活过的越来越幸福。

“三十夜里的火,月半夜里的灯”在通城民间广为流传,2016年,通城县赛锣赛亮入选第五批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石南镇每年都会举办的民俗活动,可追溯到元末明初,当地村民认为,只有火旺灯明,才能风调雨顺、人兴财旺,于是灯火为赛锣开道,赛锣为赛亮助威,两者融为一体,流传至今。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如今的“赛锣赛亮”活动不仅是技艺的比拼,更是优良民风、族风、家风的延续,是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要的体现。通城县石南镇的“赛锣赛亮”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地方特色,已成为了通城县民俗风情中靓丽的一页,走向了全国。

编审:习水文


(作者:胡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