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红色故事20】彭德怀在中塅帮助建立通城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成功领导平江起义,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7月24日,红五军党委与平江县委负责人举行了联席会议,决定派一团向平北发展,与通城、咸宁取联络。7月26日,平江县委派人到通城,向通城党组织通报了平江起义的情况和红五军向通城发展的计划。当晚,通城县委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配合平江行动,在与平江交界的麦市、中塅一带组织地方赤卫队,以黄龙山为依托开展武装斗争,以迎接红五军的到来。

      9月17日,红五军4个大队由彭德怀率领,在通城地下党的接应下通过天岳关进入通城麦市一带。彭德怀进入通城后,立即与通城县委汇合,在农民运动发展基础最好的中塅成立了通城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由刘书堂任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主席。同时,在包括九岭、马港、云溪、黄龙、麦市、塘湖、黄袍、四庄在内的县东南片分别成立乡苏维埃政府,建立了占全县近二分之一地域的东南片苏区,广泛开展分田地、打土豪,动员贫苦青年农民参军和筹集粮饷。

彭德怀给通城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的“紧急通知”

在彭德怀的帮助下,经过约一个月的努力,通城县委和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组织广大农民积极开展土地革命运动,通过打土豪,收缴了一大批财物,在救济困难农民的同时,解决了红五军的后勤补给困难,同时动员800多名青年农民参加红五军。同年10月中旬,为了避开湖北地区国民党大部队围剿,红五军撤出通城进入修水,经过在通城、崇阳、通山等地的活动,全军部队兵员由500余人增加到3000多人。

9月,在红五军三纵队的帮助下,以平通岳边界地区农民武装为基础,组建湘鄂边区挺进大队,在湘鄂边界打土豪,筹钱粮,成为红军的后勤补给线,使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继续发挥了独特作用。

10月间红五军离开通城后,县委、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负责人赵世当、黄菊庄、黄云岸、徐步云、刘书堂等人继续组织开展工会农会活动,组织减租减息,特别是开展了以马港、中塅、飞坳、磨桥4个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民运动,不但保持了与平江农军的行动配合,同时重点继续扩大和训练一支千人的农军,重振农会影响力,并且制订了周密的训练计划,紧锣密鼓开展操练,使农军的军事与思想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1929年3月,按照县委的要求,刘书堂在中塅秘密设厂开炉,打造大刀梭镖,武装农军,准备在年关前再次组织几千武装农民暴动,攻打县城。

1929年5月,因通城县委下属的第二支部(中塅支部)平江籍党员欧阳义雨被敌捕获叛变,向敌人供出了设在中塅的通城县委和通城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及所属机构的全部情况。于是,由国民党通城与平江两县政府密谋,调集敌教导3团、警备6团及两县警局500名军警,集中在南区“清乡”,捣毁了中塅苏维埃政府和农军暴动指挥机关,十多名共产党员被捕,刘书堂等7人被害,设在中塅的县苏维埃停止活动。

来源:通城县档案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