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农贸市场“脏乱差” 市民对此有意见

【全媒体记者 吴雷】农贸市场关系百姓“菜篮子”,蕴含民生“大文章”,其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和饮食安全。近日,有市民反映:通城县隽水农贸市场经过整改后整体变化大,但是市场内部环境“脏乱差”依旧存在,与市民的期望值仍有一定差距,希望引起有关商户和单位重视。对此,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农贸市场“里子”依旧“脏乱差”

5日下午16点,记者来到通城县隽水农贸市场。市场内,两三个值守人员开着巡逻车,分区巡查,指导市民规范停车、督导摊贩规范经营。放眼望去,整个市场布置整齐,人来人往,井然有序,可是,当记者越往市场内部走,就越发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了。

从蔬菜区走向水产区的通道,由一块陈旧的铁皮板铺设搭路,行走在上面吱嘎吱嘎直响。污物随处可见、异味扑鼻难闻,与市场外部的整洁有序形成了鲜明反差。在一家蔬菜摊位前,记者看到该摊位的货物台上放着一个纸箱,摊位前的垃圾桶内烂菜叶已经溢出,有些菜叶撒落在地上,纸板、果皮、碎垃圾……十分惹眼。通道口另一侧的垃圾桶处更是“热闹”,污渍遍地、废旧包装袋、纸箱、塑料袋、堆放不下的货物……让原本已经打扫的地面变得脏乱不堪。

来到一家水产摊位前,摊主正蹲在地上破鱼,鱼鳞、鱼肠、鱼血四处乱扔,地面污渍斑斑,冷藏袋、垃圾袋等东西堆放一旁,引来不少苍蝇“觅食”。在水产区的另一条通道,一辆水产车正在“送鱼”,污水横流路面,散发出浓浓的腥味。

市民对农贸市场颇有怨言

“农贸市场现在整体环境跟以前比还是好了蛮多,但还是有蛮‘龌龊’,与我理想的标准还有蛮大差距。”拎着刚买的食材,市民吴先生对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虽然地上垫的有案板,但是感觉还是有点脏,而且这些血水他们简单的冲洗能冲干净吗?会不会招来苍蝇?”一位正在买鱼的女士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不卫生也不环保。”

除了市民有意见,在水产区门口的一个卖水果的店主反映,市场内的污水横流路面时,特别是下雨天的时候,“味道很难闻,生意也会受到影响。”

市场环境 细处着手 共同营造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份以来,通城隽水农贸市场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等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了全方位整改,取得成效明显,农贸市场面貌一新。为什么市民还不甚满意?记者也通过随机调查,听了听市民的意见。

“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出现‘脏乱差’的情况还是情有可原。现在市场外部环境整体有很大改观,内部环境还需要商家店主高度自觉,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有这样大家群策群力,整个市场环境才能搞得好。”谈到市场内部环境改善,市民吴先生给出自己的建议。

在水产区,摊主胡女士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表示,“这里面环境之所以比较脏,说到底还是以前不够重视,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都指望着‘搬家’也没大管。真要搞好环境卫生,还是要做好分行划市,规范经营,从严监管。”

早在今年一月,通城县隽水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农贸市场不会出现反弹现象”。表示将加大管理力度,严禁占道经营、出摊经营、乱搭乱建等不良行为;严禁各种车辆乱停乱靠,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整治市场车辆乱象; 加大市场卫生清扫和保洁力度及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努力做到市场干净整洁,确保“市”是共同的“市”, “场”是整体的“场”,让消费者“来得开心,看得舒心,买得放心”。

通过此次暗访,记者发现市场外部整体环境还算良好,但内部环境更应引起相关责任主体关注。希望相关单位从细处着手,消灭每一个卫生死角,确保卫生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也呼吁广大商户、市民能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

编辑:胡颖 审核:黎赏

(作者:吴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