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首个 | “村投公司”点亮乡村振兴富民路

【全媒体记者 胡强  通讯员 吴程】承接150亩土方工程项目,顺利完成安置点挡土墙项目,半年促成了河道清理、病虫害防治、劳务输出、水利设施维护管理等多项业务,创收50万元……通城县塘湖镇龙印村自2020年6月成立首家“村投公司”以来,整合镇村闲置资产资源,一体化推进产业发展,在组织经营、生产环节、管理手段方面探索实践“公司化”运作,纵向激活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三驾马车”新的动力。

盛夏时节,塘湖镇乡村振兴产业孵化园的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挖石头、运表土,园内钩机、斗车来回作业,不一会儿就把原来布满石头的荒地,整理成平平整整的耕地,挖出废石就地利用,建成沟渠,该项目投资约1200万元,建设用地11492㎡,工人们正抢抓工期,预计9月竣工投用,争取在年底实现创收。

“孵化园内正在建设的有6个厂房,单个面积648㎡,投入使用后将辐射带动周边18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龙印村党总支书记、“村投公司”负责人金亚平介绍道,“现在还准备扩建3个车间,‘村投公司+乡村振兴’打造的全产业链基地,实实在在让村民看到了前景,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

通城县隆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该产业孵化园的经营主体,已形成“三会四权”“五人股东会”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明确了独立市场主体地位,搭建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村级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村“两委”顺利回归职能定位,村民委员会自治自理持续强化,更激活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2020年10月,该公司通过社会融资方式征收土地150亩建设产业园,全村现有9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7个扶贫微工厂,带动周边65户贫困户120人就业。

“每天早上送完孩子就来手套厂上班,从早上7点半干到晚上6点,每月能拿到3000多元呢。多亏了政府,让我不出村就能挣到钱。”说话的金阳,是龙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来“扶贫微工厂”上班,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市场的事交给市场,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干。”塘湖镇党委负责人王琛说,下一阶段将强化党建引领,以企业经营模式,推动乡村治理“三驾马车”协同发力,让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增收,加快乡村振兴。


编辑:黄争光 审核:黎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